华西都市报 -A15 宽窄巷-
A15宽窄巷
  • ·我的心爱之物
  • ·丛林飞跃
  • ·我的海滨生活
  • ·我的乐园
  • ·松山湖记游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我的海滨生活

  

成都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5年级15班 邓未艾

  这个暑假,我又回到了魂牵梦萦的地方——姥姥的家乡山东威海银滩,它是青岛附近的一座海滨小镇。
  在银滩生活可一定要起早——这样才能体验赶集的快乐。当朝霞冉冉升起,海边大集已经人头攒动。而我总在第一时间被各种美食吸引——一阵阵香味传来,我陶醉地歙动鼻翼,贪婪地咽了咽口水,顺着香味而去:原来是一位老奶奶在摊煎饼。煎饼是胶东半岛常见的美食,由玉米、小米等杂粮磨成糊状,在特制的平底锅上摊薄、烤制而成。手握热腾腾的煎饼,咬上一大口,可以品尝到各种杂粮交汇一体的香甜和韧性。
  慢慢悠悠顺着集市逛上一圈,只见刚刚从田间地头摘起来,还带着露珠与泥土的瓜果蔬菜,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继续往前走,在集市与沙滩的交汇处,停泊着渔民们满载而归的船只,里面有花纹各异的海螺、活蹦乱跳的海虾、张牙舞爪的八爪鱼、长相狰狞的石斑、一捏就朝你喷水的海参、在大网里挣扎着想爬出来的大螃蟹……这么多的美食,总令我犯嘀咕:该选什么好呢?
  当夕阳亲吻着远山,潮水慢慢退去,就到了一天当中最期待的时光:我们提上小桶,拿上铲子,兴高采烈地赶海去。大海总会给爱它的人们在沙滩上留下各种各样的宝贝:鹰嘴形的贝壳,宝塔形的海螺,还有带刺的海星。可拾贝壳对我来说太小儿科了,我更喜欢挑战高难度的活动:我像个巡逻的小海员在沙滩上细细搜索,不一会儿,就发现了目标——一个个拇指大小的洞。我按捺住兴奋,拿起铲子,顺着洞口,小心翼翼、一点一点地挖下去,没几下,就会发现一只仓皇跑路的小螃蟹。当它被我提起来时,两只赤青色的小钳子乱舞着,仿佛在向我示威。运气好的时候,还会在沙滩上发现“奔跑”的海螺,而我要做的,就是把它拾起来,扔进桶里。不一会儿,一只半透明的小寄居蟹就会从里头鬼鬼祟祟地探出头来,又惊慌失措地缩回去,格外有趣。
  当太阳消失在山后时,月亮便升起来了。给大海、沙滩镀上了一层朦胧的暮色。玩累了的我总会带着战利品,爬上宽阔的海堤,倾听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感受海风拂过面颊的温柔。渐渐地,晴朗的夜空中,北斗星开始眨巴起眼睛;水天交接处,出海归来的渔船闪烁着点点渔火;一只只急于归巢的海鸥拍打着翅膀,急切地叫喊着,它们是在提醒我该回家了……
  这就是我在海滨银滩的暑假生活——面朝大海,悠然自得。

(指导老师 唐良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