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芽儿菜
  • ·抓盘海
  • ·玩格与丧德
  • ·征稿启事
  • ·“佳思”与“just”
  • ·屋檐水点点滴
  • ·耍门槛汉儿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屋檐水点点滴

□王斌

  老汉儿品行不好,娃娃也跟到不学好,在四川方言里头,这就叫屋檐水点点滴。李老四又叫李幺娃,人长得方头粗颈,一脸横肉。他从小就不听父母管教,在读小学二年级那年曾干过一件事,在周边村社都出了名。当时,电视上正在放电视连续剧《济公》,有天下午放学后,李老四趁着没人,偷偷跑到村里罗三爷家后院,把罗三爷养的一只半大公鸡偷了出来,钻进河边麻柳林里,杀鸡,剖鸡,裹上泥巴,再烧火烤鸡,也学济公要吃叫花鸡。
  初中毕业后,李老四在肉市上卖肉。他特别喜欢打麻将,每天下午收了肉摊,都要和别人打上几盘麻将,这才回家。因为打麻将经常输钱,李老四没少和老婆赵美芳吵嘴闹架。为此,好几次老婆都气得抱着娃娃回了娘家。最后,他又涎皮涎脸地跑到丈母娘家把母子俩接回来。
  李老四脾气暴躁。偷鸡,打骂老婆,在肉市上和别个争强斗狠,这些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的儿子李四财。李四财从小也脾气暴躁。上初二时,他和两个男生因为偷农场的铜块被抓过。后来,又因为和另外一个男生争夺女朋友,他把那个男生打伤,进了派出所。
  如今,知道这父子俩的人都说,这才是:有其父必有其子,上梁不正下梁歪,屋檐水点点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