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芽儿菜
  • ·抓盘海
  • ·玩格与丧德
  • ·征稿启事
  • ·“佳思”与“just”
  • ·屋檐水点点滴
  • ·耍门槛汉儿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芽儿菜

□罗瑜权

  芽儿菜也叫儿菜,是四川人一到冬天最爱吃的一款新鲜蔬菜。
  前几天一个周末,我和老婆到板凳桥菜市场买菜,看到市场边的街道旁有几个当地的菜农在大声吆喝:“芽儿菜,芽儿菜!新鲜的芽儿菜!连儿带母1.5元一斤,搬儿菜3元一斤!”
  芽儿菜,“连儿带母”是指蔬菜的母体和生长出的芽菜连在一起,“搬儿菜”就是指人们用手将生长出来的芽菜掰开后独立的子芽菜,这两种叫法是四川方言,可能北方人听不懂,也不知道是什么蔬菜。
  芽儿菜,肉白质嫩,味甜多汁,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在四川吃法多样,可以素炒、凉拌,也可以烧菜、炖菜,还可以用于煮汤等等。
  素炒芽儿菜,主要有白灼儿菜、清炒儿菜两种。白灼儿菜,其做法简单,主要用料有芽儿菜、胡萝卜、盐、鸡精、豉油和食用油,先将芽儿菜洗干净,切成几块,然后将胡萝卜用工具擦出花形,切成小块儿。在锅中放水烧开,滴几滴油,放入芽儿菜和胡萝卜,煮开后,再稍煮一会儿。接着从锅中捞出,过凉水后控干水,放入盐、鸡精和豉油调味,锅中再放入少量油烧热,直接浇在菜上,拌匀即可端上桌食用。
  在四川,芽儿菜还有一种食用方法我最喜欢,那就是做泡菜。泡菜爽口,是四川人非常喜欢的一道下饭菜。
  我老家在川北,记得小时候,经常看到母亲一到冬天就用芽儿菜制作泡菜。母亲先将芽儿菜洗干净,沥干水分,将芽儿菜切成块状,有时也可以不切,主要看芽儿菜的大小。然后,将泡菜坛子用热水烫洗干净,晾干。将冷却的生姜水倒进泡菜坛中,添加一些纯粮酒。把腌过的芽儿菜装入泡菜坛中,将铺好的芽儿菜压紧,加入适量的水,放盐,将花椒、大料、生姜装入纱布制成香料包放入坛中,密封好后,置阴凉处,过几天就可以取出食用了。
  还有一种四川泡菜叫“洗澡泡菜”,就是泡菜不要泡得时间太长,泡入坛中过夜后即可捞出食用。
  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成都女作家何竞发了一张超市芽儿菜的照片,上面有“连儿带母”和“搬儿菜”的提法,又勾起了儿时的一些记忆,于是便有了此文,也算作一种乡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