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芽儿菜
  • ·抓盘海
  • ·玩格与丧德
  • ·征稿启事
  • ·“佳思”与“just”
  • ·屋檐水点点滴
  • ·耍门槛汉儿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抓盘海

□张文海

  到沱江边古镇五凤溪玩耍,看到有小贩用线拴着一只只盘海在叫卖,吸引不少娃娃兴趣,一下让我想起儿时在老家农村捉盘海的一些往事。
  盘海,是四川人的叫法,学名螃蟹,它比阳澄湖大闸蟹稍小,且大夹上无线毛。当时在农村,出门就是小沟小河,河岸边常打满大大小小的口字型洞穴,那便是盘海洞。水大时,淹没在水下,盘海便钻入水中觅食;水小时,洞口裸露在外,盘海便钻入洞中藏身。此时,正是抓盘海的好时机。
  盘海精灵,打那么多洞,其实许多都是空的,就像诸葛亮摆的八卦阵,让你弄不清所以。但我们这些娃娃也不是傻瓜,知道盘海不可能在洞中久藏,隔断时间,它会爬到洞口换气。瞅准时机,我们就下手了。但盘海反应快,马上会退进洞中,你得光着膀子把手往洞中伸,冒着被夹的风险将它拖出洞外,甩到地上。它还是不肯服输,仍高举一对大夹,看你横还是它横?当然,最后它还是被娃娃们抓住,掰下两支大夹,用火烧来吃了。不过,逃回水中的盘海很快又能长出一对凶狠的大夹,因为它像蚯蚓、蚂蝗一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
  吃盘海大夹肉,农村娃娃可以说都享受过这种美味,我儿子五岁时胸部长一拇指大包块,查不出病因。后到当时川医儿科就诊,才知是肺吸虫病。医生说,是吃未烧熟的盘海肉传染的,开了一瓶药,吃后很快就好了。
  农村娃儿捉盘海,更妙的方法是用杀鸡丢弃的鸡肠子钓。盘海的嗅觉很灵敏,用绳拴一串鸡肠子,挑在竹竿上抛入河中,不一会儿,就可钓上一大串盘海,它们用大夹死死夹住肠子不放,应了那句“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