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23 浣花溪-
A23浣花溪
  • ·睡在枝头的春
  • ·春囚
  • ·换来一个春天
  • ·你以脚步,丈量心灵
  • ·温暖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你以脚步,丈量心灵

  

成都市金牛实验中学八年级七班李薛巧淇
  一望无际的竹林中,是你的身影在穿梭吗?那悠然的脚步,必定是你了——苏东坡。乌台诗案的悲剧把你送到偏僻荒凉的黄州来了,你的新生活将从这里开始。
  黄州是长江边上的一个小城,你就定居在这里的定惠院。在平淡的日子里,你也把生活过得诗情画意。黄州虽穷苦,但却是丘陵起伏,树木茂盛之区,乡野风景如诗如画,每一处,都有你流连忘返的脚步。
  一开始的日子并不好过,官场失意,你难免自愁。你徘徊在“村舍外,古城旁”,只“杖藜徐步转斜阳”。近于流放的地步几乎使得你自暴自弃了。脚步凌乱,心中的一团乱麻又怎能理得清?干脆以诗寄情,消解这苦闷。
  你到底闲不住,又开垦了荒田。劳作后,你的心情大有好转,乃至和一个真正快乐的农夫差不多了。“去年东坡拾瓦砾,自种黄桑三百尺。今年刈草盖雪堂,日炙风吹面如墨。”田野上的脚步,充满着劳作的喜悦。田垄上一个个脚印,被诗人用笔一字一字地写在宣纸上。一串串诗情画意的脚步,是如此动人。
  苏东坡的生活也不止劳动,无论是一段乐声,一杯清酒,一阵穿过竹林的风,一场半大的雨,都引出你心中无限的遐想来。“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林间湿润的泥土上是一串串的芒鞋印,脚印的主人颇有闲情雅致地在竹林里漫步。你回头望向崖边的一轮夕阳,心中充满无限豁达。“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风穿竹林,沙沙作响。偌大的天地间,你一人独立。
  又是一夜月明,你偶然乘兴,便至承天寺寻张怀民,共赏美景。“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院中影微荡,在栏杆旁,也立着两个闲人的身影。“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在这样的一个月夜,即便是你,如此豁达的人,想必心中也有淡淡愁绪了。
  脚步密集的地方,还是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天地刹那间如此宏伟、壮丽。于是,你的心也壮阔起来了。“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这一刻,是诗意与心灵的双重迸发,是无比豁达的心灵的展现。笔如脚步,一丈两丈,丈量心灵的宽度。你以笔做脚步,方圆几尺,丈量心灵。(指导老师黄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