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23 浣花溪-
A23浣花溪
  • ·睡在枝头的春
  • ·春囚
  • ·换来一个春天
  • ·你以脚步,丈量心灵
  • ·温暖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睡在枝头的春

  

成都外国语学校高新校区高2020级9班张瀚之
  春,像丰涩的青梅泡了酒,半树花雨似落非落地摇晃在枝头。
  三月的一切都是青涩的,偏偏染着昳丽的纯。阳光令人顿生困意,模糊中,出现了她的脸庞。缕缕阳光将她的头发染成了金色,她含着笑,抚摸酣甜睡梦中的小女孩。房间外,浅褐色的纤细树枝撑起鸟儿正落脚的白玉兰——笨拙而又惊艳地开放。
  她择菜洗衣的背影,熟悉而又令人窒息。当她忙完手里的活,把手上的水在围裙上擦了擦,刚坐在沙发上却又显得不知所措。她直起身子,站起,朝厨房走去。和她一起出来的,还有手上的扫帚和拖把。她又把整个屋子都打扫了一遍。望了望窗外,不觉中已到了晚饭时分,她接着又开始做饭。
  温柔清风拂过,云在天上飘飘散散,恍惚间,盯着湖上泛起的涟漪,愣了很久——我不情愿地从梦里醒来了。虽然是梦,但却那么真实。
  春天,或许是四季开始新轮回的最好选择。
  白玉兰在三月开放,学校新种的槐花在三月成串而盛大地垂下条条淡紫,此时此刻也是我心之所想。
  您能看到春光洗尽绿叶的时候吗?您能闭眼感受春光抚摸吗?您能瞧见那抽出的一条条嫩绿与开在枝头的纯白吗?我多么想和您分享。
  您的笑容,毫不比那春色满园逊色。
  您是春一样的,大方又不失风度的。您教我骑自行车,勾着腰,也不喊累,那时两三岁的我却不知您早已动过手术;您爱吃干巴巴的烙饼和馒头,爱喝梅子酒配花生米;您会给我配感冒药,药效极佳;您做的清蒸鱼是我最爱吃的菜,到现在也一样;您教我喝袋装豆浆要用两手提着,您总是挠我痒痒逗我笑;您总是那个在我生气时在地上塞几块泡沫纸板怕我在地上打滚着凉的那个人。我爱吃街边炸土豆,第二天就一定能在饭桌上见到。您做的菜,咸淡永远刚刚好。
  您年轻时是长发,现在成了一袭干净利落夹杂着些许银丝的短发。您的黑色大衣在身上竟然显得有些贵气。您总是带着香味,是书香的味道,您站在那儿,我就知道一定是您,也只能是您了。
  在岁月里一次又一次将我攻陷在泛着诗意的、荡着不堪一击的涟漪的湖海,一次又一次孕育了热烈的绽放、恬淡的栗香和露重霜浓的浪涌。
  睡在枝头的春,是如此美好。
  我愿长醉于此,伴您长眠。
  (指导老师董纯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