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23 浣花溪-
A23浣花溪
  • ·睡在枝头的春
  • ·春囚
  • ·换来一个春天
  • ·你以脚步,丈量心灵
  • ·温暖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春囚

  

成都石室中学(文庙校区)高2020级9班黄紫蓝
  “春天好”,当我写下这三个字时,一朵小白花从我笔尖绽放,一发不可收拾地席卷了纸面。我看见冰川在消融,我看见春水在荡漾,我看见春风在欢笑。蝶破茧而出,莺啼,燕舞。
  为了寻找春色,人们住进鸟的眼睛,盯着路过的风;为了囚住人们,春搬进了整个北半球。
  春天总是倏然而至,可能只需一夜,就铺满了整个世界。站在钢筋水泥结构里,推开金属灰色的纱窗,春色涌进来,刹那被春意包围。
  春色总是企图占有,用新嫩的柳叶,用婀娜的春风,用温热的气流,当作“糖衣炮弹”。当你还在庆幸逃离冬日时,又被这春色囚禁。
  春水初生,最妙的是去城郊的野生湖,那湖畔一定是被葱郁青草覆盖的,湖面不时荡起涟漪,一圈一圈蔓延着。请一定坐下来,望着由绿为基底的画布,此刻好像化身艺术家,用水波画出轮廓,用风勾勒线条,用河畔草、用枝头叶涂抹颜色,用莺鸣给画命名。
  望着画,这就是春天;放下画,请拥抱春天。
  拥抱春天,风先与你撞了个满怀。春风带着潮湿的泥土气息,带着播种的希望,带给两脚未脱泥土的你一种本真。春天,正是农人繁忙的季节。风是否也拥抱过他们在田间忙碌的身影?是否带来了他们的希望与气息?
  春风感受到了你急切的渴望,于是把你环绕裹挟。此刻,你拥抱着风,什么俗欲,什么诚惶诚恐,什么瞻前顾后,在冬日已经想得太多,想到不愿意再想。能在春日与风尽情相拥,在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上,用尽全力热爱,已经足够了。
  但风那么博爱,你深知不可能仅凭爱意拥有。你融合在风中,像是要去拥抱更多的人。
  你发觉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他们推推搡搡吵闹着,争先恐后寻找春,却从未发觉是春色在寻人。春,打一 开始就将人囚住,春操控人的心弦,让你自认为打心眼儿里爱春。春用丰腴美好的身姿,摄取人的灵魂。春带来宇宙最初的萌动,带来一生万物的始源。
  “春天好”,当我又写下这三个字,四周墙壁变得碧绿柔软,鸟儿继续鸣唱,花儿斗艳开放,河水汩汩流淌,春又继续囚住我。
  人人都道寻春踏青,恰是春日囚住我。
  (指导老师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