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我省优化中医药职称评审体系
  • ·沿江高速金江隧道双幅贯通
  • ·阿坝州九寨沟公路环线全线隧道贯通
  • ·今明天气
  • ·空气质量
  • ·成都市锦江区牛市口街道举行“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沿江高速金江隧道双幅贯通

预计2025年全线建成通车

沿江高速金江隧道施工现场。蜀道集团供图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曹菲)5月12日,记者从蜀道集团获悉,经过建设者660多天的艰苦奋战,沿江高速控制性工程——金江隧道实现双幅贯通,为实现2025年通车目标奠定了基础。金江隧道位于凉山州宁南县白鹤滩镇,为一座分离式双线四车道隧道,左线长3185米,右线长3230米,属特长隧道。
  该隧道最大埋深约471米,沿线穿越断层、富水地层、大变形段、破碎带等不良地质,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项目建设过程中多次遇到围岩软弱大变形、突泥涌水、塌方、钢拱架扭曲变形、长距离反坡排水困难等棘手问题。
  施工过程中,建设方根据不同围岩等级、不同断面、不同部位细化施工方案,提升作业针对性;强化全方位施工技术教育和全过程施工过程监管,确保作业规范性;在不良地质地段采用超前小导管注浆、掌子面超前预注浆加固地层、掌子面喷射混凝土封闭及套拱加固等施工方法,防止作业面失稳,确保作业稳定性。
  据蜀道集团介绍,沿江高速由宜金段、金宁段、攀宁段三个部分组成。截至目前,沿江高速金宁段累计完成投资113.25亿元,占概算总投资的48.3%,全线计划于2025年建成通车。
  沿江高速建成通车后,将为四川增添一条重要出川大通道。届时,这条贯穿大小凉山彝区、服务乌蒙山区的民生大通道将对加快沿线特色农产品外运、促进沿线矿产资源开发、带动沿线旅游业发展等发挥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