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盖碗茶-
A13盖碗茶
  • ·六月苋,当肉干
  • ·方言中的“竹”
  • ·巫山方言
  • ·老革骫骳
  • ·“拐”
  • ·方言“绕口令”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巫山方言

  

□陈世渝
  天天跟巫山人在一起生活,耳濡目染,逐渐同化,巫山方言说得溜熟。
  比如,普通话称父母为爸爸妈妈,重庆言子叫妈老汉,巫山人搞笑,叫老头子、妈妈子。而且叫妈妈子的时候,把“子”字拖得嘿长,叫妈妈子——,听起来俏皮好耍,颇有味道。我们叫鸡、狗,干脆利落;而巫山人则叫鸡子、狗子,拖泥带水。长辈叫晚辈,亦爱在其名字后加个“子”字。如王雨,逗叫王雨娃子,显得更为亲切。
  么的,逗是什么、啥子的意思。比如,你在干么的?今天吃么的?有个老人,抱怨女儿好久都没给他打电话来问候一下,嘿门怄气,说他女儿找不到么的,点都不懂事。他女儿气愤地说:“是他各人不像老头子,从来不关心疼爱娃儿,是他先找不到么的,我才跟他学找不到么的!”
  东西孬,质量差,逗是不很实。有回,屋头来了客,老婆叫我去买菜,我在菜市场逛来逛去,结果一点菜都没买。老婆一看,嘿冒火地说:“走了半天,啷个空起手逗回来了哦,等哈吃啥子呢?”我无奈地说:“今天那些菜,点都不很实,我们去下馆子嘛。”
  还有,海椒叫广椒、没用是无章达、统起逗是揣上、赌气说打隔搞等。
  学几句常用的巫山方言,说不定哪天到巫山去游览小三峡、小小三峡的时候,与当地人对话,逗听得懂用得上了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