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盖碗茶-
A13盖碗茶
  • ·六月苋,当肉干
  • ·方言中的“竹”
  • ·巫山方言
  • ·老革骫骳
  • ·“拐”
  • ·方言“绕口令”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方言中的“竹”

  

□王绍诚
  四川的方言土语中,很多与竹子相关的词语:
  一篾片儿。常用作比较人或物优/次一点儿;“高一篾片儿”,表示相比较“行势(好、得行)”一点儿。
  砍竹子遇到节疤。指行事不顺利,遇到拦路虎(障碍);用于表达“横生枝节”“很不巧”“偏偏”,却又无可奈何之意。我老王从来就不祝愿哪个“万事如意”,因为世间的事情一帆风顺的不多,砍竹子遇到节疤,七菰(gū)八拐的不少。祈愿天下有心人:知难而进,坚韧不拔,又要因事制宜,千万嫑“一根筋”、“一棵树上吊死”。“方脑壳”,枉自说!
  筷子短嘛,长伸手噻。即扬长避短。“手短筷子长,照样拈得到”。手短不要紧,拿双长竹筷,菜隔得再远都能夹得着;实在不行,还可以站起来长伸手。人不可能十全,但只要通权达变,巧妙借助客观条件,就可以弥补主观上的不足。岂能像有些人动辄翻老黄历,紧抱死规矩,宁死不变通。
  甘蔗抬巅巅(尖尖),竹子扛芊芊。形容拈轻怕重,使奸心、耍滑头。同义词:“抬灯草都要抬巅巅(尖尖)”,形容事事想轻巧、处处怕吃亏、偷奸耍滑的“老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