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四川-
A8四川
  • ·资阳一男子提着12万枚硬币去买车
  • ·四川5座山峰开始量“身高”
  • ·第六届莫斯科大都会国际奥赛 成都代表队斩获6金1银1铜
  • ·四川推行电子营业执照“一照通”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贡嘎山有多高?

四川5座山峰开始量“身高”

测绘人员对山峰展开高程测量。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田之路)

你知道四川境内最高的山是哪一座吗?你知道它的准确高度吗?近日,有一支专业队伍正在对贡嘎山的高程进行精准测量。自12月下旬起,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牵头,对贡嘎山、四姑娘山、格聂山、雀儿山、仙乃日5座山峰开展高程测量工作。
  据了解,5座山峰主要分布在川西高原,测量任务时间紧、涉及面宽、技术难度大,既要测量山峰最高点高程值,也要构建山峰三维立体模型。为保障各项工作序时推进,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按照工作方案、技术方案,投入项目测绘人员、质量检查人员、管理保障人员共60余人,水准平差软件、三维建模软件等软硬件设备100余台套,确保按计划完成高程测量工作。
  此次高程测量任务主要采用全球卫星定位、水准测量、卫星遥感等技术,通过像片控制点测量、山峰高程值测量和数据验收评估等环节,精确测定贡嘎山、四姑娘山、格聂山、雀儿山、仙乃日5座山峰的海拔高程。
  近年来,由于四川境内地壳运动、气候变暖等原因,对峰顶高程有一定影响,并且随着卫星影像分辨率的不断提高,以及测量技术的精确化发展,峰顶高程测量更加精准。
  “所以,对贡嘎山进行一次精准测量,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它的高程数据十分有必要。”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相关负责人说,40多位作业员和技术员分成8个小组奔赴测区,同时对贡嘎山、四姑娘山、格聂山、雀儿山、仙乃日进行测量。
  整个高程测量工作预计2022年1月底前完成,高程数据待质量检查合格并按程序审核后,将向社会公开发布,实景三维模型展示平台和山峰景观地图也将同期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