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3 要闻-
A3要闻
  • ·聚焦“双碳”目标 成都优化调整四大结构
  • ·践行公园城市建设理念 打造成都都市圈北部生活中心
  • ·助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 ·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 ·规划打造剑南大道科创走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塑造城市竞争新优势

聚焦“双碳”目标 成都优化调整四大结构

  12月27日至28日,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优化空间产业交通能源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以空间、产业、交通、能源四大结构全方位优化调整为重点突破口,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塑造城市竞争新优势。
  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城市发展处于关键成长期、产业发展处在爬坡期,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谋划,有着重大的战略考量:这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责任担当,是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的主要抓手,是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要路径。
  从“时间轴”来看,成都规划“三步走”:2025年,重点领域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2035年,实现超大城市全面绿色低碳发展。

《决定》起草重点把握了四个原则

  据介绍,《决定》起草中重点把握了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彻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牢牢把握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二是强调产业支撑,系统推进。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强化产业的重要支撑和带动作用,协同推进空间、交通、能源结构优化,深度破解阻碍超大城市增长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活品质提升的深层次矛盾和源头问题,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统筹稳增长和调结构,探索增长与转型良性互动、发展与生态相得益彰的路径。
  三是注重两手发力,创新驱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强化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导向,用好各类市场交易机制,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强化绿色消费场景拉动,充分激发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内生动力。
  四是突出人本智慧,共建共享。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充分发挥先进技术对治理的支撑作用,提升公园城市生态价值和宜居品质,形成数字赋能全民共建共享绿色低碳的强大合力。

明确未来四大方向的具体目标

  除了介绍成都绿色低碳发展的原则,全会还明确了未来四大方向的具体目标。
  全会强调,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要推动空间结构优化调整,以城市功能为导向优化空间、配置资源,着力破解基础功能不完善、核心功能不突出、市域统筹不充分的问题,推动城市内涵发展、区域差异发展、城乡融合发展。要做优做强中心城区高端要素运筹、国际交流交往、现代服务发展、文化传承创新、时尚消费引领等核心功能,打造具有超大城市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核心功能集聚高地;要做优做强城市新区创新策源转化、国际门户枢纽、新兴产业集聚等核心功能,进位争先打造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和新的增长极;要做优做强郊区新城生态价值转化、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公园城市乡村表达等核心功能,打造超大城市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实现各区域基本功能就近满足、优质均衡,核心功能各展其长、互为支撑,共同推动城市功能整体跃升。
  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更加注重强链条、促创新、育生态,建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数字赋能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产业附加值,增强企业绿色竞争力,加快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
  要推动交通结构优化调整,更加注重以人为本、规划控源、制度激励、智慧赋能,着力构建“轨道引领、公交优先”格局,大力推动运输工具低碳化,持续完善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低碳化高效化、立体化多层次的绿色交通运输体系。
  要推动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提升清洁能源供给和安全保障能力,深化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全生命周期提升用能效率,推动能源供给向低碳化多元化、能源消费向电气化高效化提升,加快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要强化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加快形成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各种资源要素,激发创新投资活力,推动从生产方式到生活方式、发展方式到治理方式的全方位系统性绿色低碳升级。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彦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