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蜀地宝藏-
A13 蜀地宝藏 下载PDF 下一版 上一版 |
A13蜀地宝藏
  • ·打梦脚
  • ·征稿启事
  • ·农村娃的游戏
  • ·以桶换剑
  • ·丢表记
  • ·蚀了
  • ·合汤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合汤

  

□陶灵

  记得四五岁时的一天,我跟姑妈去白水滩窑罐厂买瓦缸。回家路过供销社的一个食店时,早过了午饭时间,姑妈进店歇气,给我买了一碗包面(抄手),自己吃随身带的苞谷粑。这时候,食店一位中年女服务员端来一碗清汤,姑妈吃一口苞谷粑,端起碗喝一口。
  女服务员端给她的汤不要钱,俗称“合汤”。
  合汤是什么汤?我许多年后才明白。那时候的食店烧煤炭土灶,用烟囱扯火力和抽煤烟,往往灶堂的火力也跟着往外扯了,打灶的师傅便在灶台靠烟囱的位置嵌入一只铁鼎罐。食店厨师利用余热烧一罐水在那里,煮汤和炒菜时勾卤汁水都用得上。厨师时不时把剔下的骨头和需要焯水的肉,放进鼎罐里熬、煮,白水有了肉鲜味,煮汤、勾卤汁水可以增鲜。这就是合汤,相当于现在烹饪时炖制的高汤。
  以往年月贫穷的人多,来食店吃饭大多是为了饱肚子,一般不点汤,服务员都会从鼎罐里舀一碗合汤,撒上葱花,免费送给客人。这是那时候食店的普遍规矩,客人们自称“欢迎汤”。
  我喝过合汤。老板端上一碗淡乳色的清汤,面上漂着刚撒上去的绿绿的葱花,淡淡的肉香夹杂葱的辛味,扑鼻而来。这是初冬,我赶紧端起这碗热汤喝了一口,一股暖流从心底涌出。老板本来在汤碗里放了一只陶瓷调羹,我没用,直接端起碗就喝。
  我表姐在国有食店当服务员时,有一天店里来了一对农民夫妇,可能是来城里看病的。两个人只买了一碗米饭,没要任何菜。丈夫说自己不饿,让妻子先吃,妻子把饭碗推给丈夫说“我吃不下”。表姐见状,拿了一个空碗给他们,把米饭分成两份。然后用土海碗舀了一大碗合汤,葱花加量,还特别舀了一调羹酱油在汤里,端给这对农村夫妇。他俩不停地点头,说着“劳慰了!劳慰了!”
  表姐没上过一天学,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却说了一句人情味十足的话:“合汤不要钱,来的都是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