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蜀地宝藏-
A13 蜀地宝藏 下载PDF 下一版 上一版 |
A13蜀地宝藏
  • ·打梦脚
  • ·征稿启事
  • ·农村娃的游戏
  • ·以桶换剑
  • ·丢表记
  • ·蚀了
  • ·合汤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以桶换剑

  

□王敏

  以前,同事李飞柱所住的地方经常停水,他就花30多块钱买了一个大塑料桶来囤水。后来,停水的现象没有了,那个桶不但没什么用处了,放在那里反而还占地方,但丢掉又有些可惜。他听我们几个同事说网上流行换客,就是进行一种物物交换,这下正好,他也想尝试尝试这种新生事物,就想用这塑料桶来做换客试验,那换点什么东西好呢?
  刚好李飞柱儿子的塑料宝剑搞丢了,小家伙老是要他再买一把,要是用塑料桶去换,不是正好么?于是,他就在网上发布了供求信息,不到一个星期,他的第一次以物换物就成功了。
  那天在办公室里,我们一帮四川同事聊起了第一次做换客的经历,一向呆板的李飞柱见老乡们说得闹热,也说自己做了一次换客,“开心果”刘玲玲听了简直不敢相信,就惊讶地说:“李哥,不会吧,那你是换什么?”
  李飞柱听她这说话的语气,就有些生气,回答道:“什么不会?只许你做?我是换桶!”
  刘玲玲愣了一下,不怀好意地看着他说:“呵呵,应该是‘饭桶’(换桶)。”
  见同事们捂着嘴笑,李飞柱立即明白了刘玲玲话里的意思,他详细说了是用什么去换什么。他一说完,刘玲玲就把眼睛瞪得像铜铃那么大:“李哥,你那更是‘犯贱’(换剑)!”
  办公室一片哄堂大笑。
  (注:一些四川人讲话,发音“f”“h”不分,“换”“饭”“犯”读出来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