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蜀地宝藏-
A13 蜀地宝藏 下载PDF 下一版 上一版 |
A13蜀地宝藏
  • ·打梦脚
  • ·征稿启事
  • ·农村娃的游戏
  • ·以桶换剑
  • ·丢表记
  • ·蚀了
  • ·合汤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丢表记

  

□陈世渝

  上世纪70年代初我当知青的时候,有一块宝石花牌手表,各人戴起得意惨了,别个看倒羡慕死了。我视其为珍宝,时常把玩欣赏炫耀一番,流露出得意的神情,令好多人垂涎三尺。
  一天,心爱的表突然不翼而飞,我伤心得几乎落泪。明明记得晚上睡觉时放在枕边的,可早晨醒来硬是找不到了,我怀疑是不是遭“兔子”吃了“窝边草”。但兄弟伙几个,平时称兄道弟嘿不错的,看来都不像是那种人。
  丢表以后,一连数日,大家都沉默寡言,似乎亦为我惋惜,但却总觉得我好像在怀疑哪个,空气有点紧张、沉闷。找了几天,终不见其踪迹,虽心痛得不得了,但只有自认倒霉,也逗渐渐淡忘了。
  有天晚上,我睡在床上胡思乱想,不觉竟失眠了。讨厌的耗子那夜特别猖狂,满屋“咚咚”乱蹿,“叽叽”惊叫,扰得我心烦意乱,不得安宁,于是起来收拾它们。兄弟伙遭“闹”醒了,拿的拿电筒,操的操扫把,也来参与围歼。
  撵来打去,翻箱倒柜,折腾了好一阵子,连一个耗子也没有击毙,倒意外发现了一个鼠窝。其中一人,突然大呼小叫喊将起来:“唉呀,你们快来看哟!”大家过去一看,简直目瞪口呆,勒不是我那块找了许久的“宝石花”吗?居然静静地躺在耗子窝里睡大觉吔!
  我欣喜不已,赶紧捡起,除皮表带遭那可恶的耗子咬坏外,表完好无损!我们面面相觑,差点笑破肚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