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蜀地宝藏-
A13 蜀地宝藏 下载PDF 下一版 上一版 |
A13蜀地宝藏
  • ·打梦脚
  • ·征稿启事
  • ·农村娃的游戏
  • ·以桶换剑
  • ·丢表记
  • ·蚀了
  • ·合汤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农村娃的游戏

  

□张文海

  大自然是美丽的天堂,农村娃在这天堂中很会寻找快乐,如走高脚鸡、钻谷桩洞、梭秧田沟等。
  高脚鸡,北方称高跷,但北方高跷是一种专制体育用具,而高脚鸡略有不同,它是农村娃自制的一种玩具。制作非常简单,从竹林中砍两根直径三厘米左右的老荆竹,取下端长两米一段,粗端留节防破作高跷脚,另一端作扶手,并在离地一尺以上的竹节上方,各横绑一半尺长的粗树棒作踏脚。因竹节的限位作用,小孩踏上去不会滑落。如此一副实用高脚鸡便大功告成。踩高脚鸡时,两手各持一高跷竿的上部,夹在腋后,两只脚分别踏上两根横棒,便可踩上高脚鸡自由行走,因为较低,非常安全。一些孩子喜欢寻求刺激,把脚踏棒升高到近半米,此时则须背靠草垛才能上下,行走中也不会有什么危险。因上端扶手高出两肩,双拐张开提竿前行,很像雄鸡两个扇动的翅膀,下端又像鸡的两只长脚,所以四川人不叫它高跷,而是叫它高脚鸡。
  钻谷桩洞,是在秋收后,农村娃在作柴烧的谷桩堆中打洞。成都平原农村稻子收割后,农家院坝中,家家户户堆有大大的谷草堆和谷桩堆,隆起像座座小山,农村娃便在谷桩堆中打洞。吃完晚饭,大家欢天喜地钻进洞中或藏猫猫,或打地道战,好耍得很。因谷桩是谷草末段的带泥部分,粘有很多泥灰,娃娃们经常一脸热汗沾上一道道黑迹。
  梭秧田沟,是成都平原农村娃游泳的一种回暖方式。河中玩久了、玩够了、身体冷得打哆嗦,一个个便爬上河岸,钻进夏日晒热的秧田水中,在秧行沟中梭来梭去。温嘟嘟的秧田水,使瑟瑟发抖的身体渐渐转暖,乌紫的嘴唇也开始变红,然后大家跳入河水中,将身上的泥巴一洗而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