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遭遇“肿瘤君”
  • ·征稿启事
  • ·内江方言中的颜色
  • ·“无声”的坝坝舞
  • ·小时偷针大时偷金
  • ·论“戳戳”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论“戳戳”

  

□胡华强

  “戳戳”在四川话里,一般指公章。请假条要盖个单位的戳戳才有作用,介绍信上没有单位的戳戳就不能用。一个圆戳戳,代表权力,证明身份,它天然具有一种神圣感和权威感。将印章称为戳戳,想来并不是出于方言,因为邮件上盖上的各类印记就叫“邮戳”。
  我这里要说的“戳戳”与印章无关。川话里的“戳戳”是一个放在形容词之后的“词尾”,有强化前面词义的作用,如“傻(哈)戳戳,方脑壳”。类似构词,还有“木戳戳”“憨戳戳”“瓜戳戳”“疯戳戳”“癫戳戳”“神戳戳”“昏戳戳”等,“干戳事”,就是干傻事的意思,“戳眉戳眼”就是“瓜眉瓜眼”的意思。只要稍加考察,就会发现“戳戳”前面那些词语的共性——贬义词,都跟人的智力和情绪有关。从词典上关于“戳”的解释,隐约可见与“戳戳”的关联。1、用硬物尖端触击,刺:戳穿。2、因猛触硬物而受伤或损坏:戳伤。戳了手。3、竖立,站立:把棍子戳住。这些含义里都包含着一个共同因素——坚硬、挺直。当一个人不会变通时,就如同一根坚硬挺直的木棍戳在那里,于是“人”就与“戳戳”产生了联系。
  我小学时,村小旁边有一块属于学校的土地,地里种了红苕。秋天红苕成熟的时候,附近有个别村民会来偷刨红苕。有一天上课时,老师安排我出去看看有没有人偷红苕。我看见村里的二流子曾莽儿正坐在坡坎上晒太阳。我担心他偷红苕,于是搬了一块石头坐在一旁守着。曾莽儿一直不走,我也一直不走。学校放学了,老师大概也把我忘记了。要天黑的时候,老师提着包准备回家,才发现我还坐在红苕土边。老师大声向我吼道:“我就叫你出来看一看,你还当真了啊?你真是个木戳戳!”做个好学生听老师的话,却被老师训斥为“木戳戳”,虽然那时年龄还不大,但自尊心受损的感觉,在我的记忆里持续了好多年。
  人生需要智慧,却未必需要时时显示自己的聪明。为人机敏,做事爽利,自然是受人称道的品格;人的一生,总不免要干一些“戳事”,乃属正常,而某些时候,不妨“戳”一下,“憨态可掬”不也让人喜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