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遭遇“肿瘤君”
  • ·征稿启事
  • ·内江方言中的颜色
  • ·“无声”的坝坝舞
  • ·小时偷针大时偷金
  • ·论“戳戳”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遭遇“肿瘤君”

  

□陈世渝

  64岁前,我几乎没生过病。即便偶尔伤风感冒头痛脑热,不吃药打针一般也会自愈,大家因此夸我是“国防身体”。
  前段时间,我忽感呼吸短促、胸闷,平躺时心头有点压迫感,便到医院就诊。经增强CT检查,发现一个肺结节。紧接着,马不停蹄做各种检查:心脏造影、脑核磁共振、全身骨密度检查等等。勒辈子没检查过的大小项目几乎全部查了一遍。谢天谢地,折腾几天,确诊为肺小腺癌前期。那逗骑驴看唱本走着瞧,跟死神作斗争嘛。我立马逗戒了烟,抓紧时间吃药打针,输液化疗。
  化疗过后,药物反应厉害惨了,全身都痛,头发一把把落,简直太难受了,甚至嘿门痛苦。头发落起烦,干脆剃成光头,对倒镜子一照,不禁一脸苦笑。
  既然不幸遭遇了肿瘤君,那逗坦然面对现实噻。除了积极治疗,保持良好的心态,我跟往常一样,该吃吃该喝喝,依然看书写作跳广场舞,一点没得思想包袱。
  好在我家有贤妻、孝顺儿女,不仅精神得到安慰,更是每天好菜好饭伺候。鸡子还没吃完,老鸭汤又炖起。一日三餐,四顿五次也有。煮了银耳汤,又熬八宝粥。听说红枣、枸杞、桂圆、百合、赤小豆熬水喝,增加气血,老婆便天天熬,随时逗吃一碗。炖牛尾巴,熬黄鳝、泥鳅或鲫鱼汤,老婆换起花样做给我吃。我不但没瘦,反而胖了一圈……
  现在回想起来,我的身体素质历来嘿好,但是啷个逗得了肺癌呢?我想,数十年来,几乎每晚熬夜看书写作,加上吸烟和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把身体搞垮了,免疫力下降,最终导致今天恁个糟糕的结果。
  我诚恳地奉劝大家,每年一定要去做一次身体检查。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小恙好医,不然大病逗难治了。
  战胜病魔,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