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遭遇“肿瘤君”
  • ·征稿启事
  • ·内江方言中的颜色
  • ·“无声”的坝坝舞
  • ·小时偷针大时偷金
  • ·论“戳戳”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小时偷针大时偷金

  

□肖洪江

  小时候,父母经常对我们兄弟姐妹说:“小时偷针,大时偷金”。凡是走亲访友,串门,母亲总要嘱咐,别人家再好的东西都不要拿,更不要阴到起拿。你神不知鬼不觉地拿了,那就叫偷,说出来,那多羞人喔。
  农村生活非常困难,在青黄不接的季节里,人们吃树叶、野菜。我和村里的小伙伴们一起读耕读小学,一起放牛,还要顺便拾柴禾、挖野菜、打猪草、拾牛粪。在瓜果成熟的季节里,父母总要告诫我们,不要在瓜田李下纳履正冠,要规规矩矩,好好走路,免得惹人说闲话。清白做人的思想,就这样潜移默化地在我的成长中,犹如春风化雨浸润心田。
  生活虽然艰苦,但我们很快乐,有美好的梦想,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当兵。1978年终于如愿参军。1985年退伍后,回到地方当起了编辑记者,圆了记者梦。
  我最喜欢的格言就是:“心底无私天地宽,勇于直言胆气豪。”
  鹪鹩巢林,不过一枝;鼹鼠饮河,不过满腹。人的需要也一样,良田千顷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三尺。所以做人必须守纪律、讲规矩。父母的教诲令我一生受用,这也让我一生清清顺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