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遭遇“肿瘤君”
  • ·征稿启事
  • ·内江方言中的颜色
  • ·“无声”的坝坝舞
  • ·小时偷针大时偷金
  • ·论“戳戳”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无声”的坝坝舞

  

□杨明庆
  小区旁边的广场上,一群大爷大妈正在跳坝坝舞,奇怪的是,并没有往天高音喇叭震天响的伴奏,而是静悄悄的。难道他们今天忘带音响了?怪遭遭的。
  更让人惊奇的是,远远看去,他们的舞步并不凌乱,相反还比以往更加整齐。凑近一看,原来这群老年人个个头戴耳机,一边听着同样的伴奏,一边心无旁骛地迈着舞步。最重要的是,再也不会干扰邻居们的正常生活了。
  为了能够跳上一曲不扰民的坝坝舞,老人们真是费尽了心思。这一切,还要归功于他们的领头人——徐嬢嬢。徐嬢嬢是有名的坝坝舞王,她年逾古稀,头发花白,却精神矍铄。早些年,就是徐嬢嬢拉着家里的大喇叭,一呼百应,成立了小区坝坝舞队。几年下来,队伍日渐壮大,甚至有些尚未退休的中年姐姐也加入了进来。大喇叭的音量一次比一次大,音响也换了一个又一个。
  也就是从那时起,小区里出现越来越多反对的声音。他们认为坝坝舞太扰民,引起的纠纷甚至惊动了物管和派出所。徐嬢嬢也是讲道理的人,把音响声音开得越来越小。由于队伍庞大,角落里的人有些就听不到伴奏了,只好选择退出。
  特别是自己最好的朋友王嬢嬢因为耳背听不清伴奏,不得不选择退出,让徐嬢嬢很是难过。
  徐嬢嬢绞尽脑汁,希望能破解这个难题。她看见晨跑的年轻人头戴耳机,不由得心生欢喜,不就是一副耳机的问题吗,现在的音响都是带蓝牙的,给每个跳坝坝舞的人配一个蓝牙耳机不就行了吗?
  徐嬢嬢显然想得太过简单,她不知道,一台音响只能连接一个蓝牙耳机,根本无法实现一对多的声音输出,这又让她郁闷了许久。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有一次徐嬢嬢领着一众老头老太太出去旅游,美女导游给每个人发了一副耳机,她解说的声音,通过耳机传递给了所有的人。徐嬢嬢不由得一阵狂喜,打探这是什么高科技。
  原来,一个声音发射器和多个声音接收器,就能解决一对多的声音输出问题,技术上的难题就这样迎刃而解。回到家后,徐嬢嬢便托人制备了这样一套设备,于是才有了这“无声”的坝坝舞。
  最高兴的莫过于王嬢嬢,她又回到了队伍中,她说这个发明太安逸了,不但有了不扰民的坝坝舞,连她耳背的问题也一起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