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成渝文旅新地标”总投票数破251万
  • ·安岳石刻组团参评“文旅新地标”
  • ·打开封面新闻APP 4种方式参与投票
  • ·打造潮流新玩法这里有“诗和远方”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以“古、多、精、美”闻名

安岳石刻组团参评“文旅新地标”

安岳卧佛院。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在川渝两地的文旅资源中,摩崖石刻造像被誉为中国石窟艺术的“下半阕”。除久负盛名的乐山大佛、大足石刻外,还有以“古、多、精、美”闻名的安岳石刻。去年,有“东方维纳斯”美誉的安岳石刻毗卢洞(紫竹观音),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广汉三星堆等一道,荣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标”。
  今年,安岳整合毗卢洞(紫竹观音)、圆觉洞、华严洞、卧佛院等代表性的点位组团参评,角逐“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11月1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原副巡视员汪毅推荐称,安岳石刻具有“早期石窟不能替代,晚期石窟不能超越”的居间地位,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特别是以唐宋时期造像为主的摩崖石刻造像,堪称中国石刻艺术的瑰宝。

这里的石刻擅长传情

  汪毅是重庆人,曾在安岳县文化馆工作,与这里的摩崖石刻造像结下不解之缘。
  早在东汉时期,安岳便出现了以崖墓壁刻为代表的石刻艺术形式。至隋唐以来,安岳出现了规模宏大、技艺精湛的以石窟寺摩崖造像为代表的石刻艺术。安岳现存石窟寺及石刻类不可移动文物230余处,石刻摩崖造像十万余尊,石刻佛经15窟40余万字。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10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0处(19处石窟寺及石刻),遍布于全县46个乡镇(街道)。
  “安岳石刻非常擅长传情,尤其是对一系列观音菩萨的展示。”汪毅举例说,如毗卢洞观音殿的紫竹观音、千佛寨第56号窟的观音(一窟四尊)、圆觉洞的净瓶观音、华严洞的辨音菩萨、净慧岩的数珠观音、卧佛院的十一面千手观音等,表现了佛陀意义的“一圆一切圆,一觉一切觉”的崇高理想,具有宗教艺术美的审美特征。然而,对这些刻像美的欣赏,最终是情感体验,而非“色相”与“非相”的二元对立。通过情感的成功体验,可以体味到古代艺术家将其才华倾注于女性美的崭新创造,“从世俗美的角度,就感到它们是挂着菩萨名号的人间美女,具有母性的光辉,传达出生命感的境界,使我们情感升华,步入物我两忘的境地。”

角逐“十大文旅新地标”

  10月20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发布,其中提到“支持资阳与大足等探索一体规划、成本共担、利益共享的建设模式”。就在去年4月,两地签订合作协议,提出共建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共建示范区,两地在石刻资源上有天然优势。”汪毅提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恰好给安岳一个发展的机会,当地除了加大对石刻的宣传,还应广邀专家学者一起探讨,形成权威性、代表性的东西。同时,还要思考如何在文物数字化方面有所建树。
  “安岳石刻是我们一张重要的文旅名片,希望通过参与这样的活动,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安岳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岳地处成渝主轴中点,是名符其实的“成渝之心”。近年来,当地正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建设成渝中部重要节点城市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