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四川-
A9四川
  • ·“诗歌就在这些微小的地方”
  • ·革命“红”、桑叶“绿”、天空“蓝”
  • ·好的田园诗不能缺少精神和情怀
  • ·第一次吃桑叶感觉非常奇妙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诗人向以鲜:

第一次吃桑叶感觉非常奇妙

向以鲜

  参加这次乐至田园诗会,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诗人向以鲜说给自己留下了很多“新奇感受”。“首先是乐至的蚕桑业,它有悠久的历史。尤其在昨天晚上,我第一次吃到了桑叶,当时非常兴奋,原来人类也可以像一只蚕一样,去啃食桑叶。我们在吃桑叶的时候,会产生很多很美好的感觉,仿佛返璞归真。桑树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具有象征意义。我们常常称故乡为桑梓,所以桑树是非常具有田园象征色彩的一种植物,《诗经》中就有‘桑之未落,其叶沃若’的描写。”
  在采风过程中,诗人们走到羊叉河畔,那里有小学生在朗诵诗歌,树上挂着诗歌卡片,向以鲜马上发了一条朋友圈:“树上挂满了诗歌,口中吐出了火焰。”
  在陈毅故里景区,看到元帅生活过的地方,向以鲜感慨地说:“在一个地方,一个杰出人物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它需要世世代代的文脉累积。我看陈毅元帅故居的老宅子,看到了‘亮瓦’。我曾在川东的农村生活过,对它比较熟悉,这是一种智慧的借光方式。在屋子里我还看到挂有一副对联,上联写着‘诗书敦千古’,等等诸如此类的种种细节,都让我感受到,杰出人物的出现,跟其生活的环境分不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李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