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四川-
A9四川
  • ·“诗歌就在这些微小的地方”
  • ·革命“红”、桑叶“绿”、天空“蓝”
  • ·好的田园诗不能缺少精神和情怀
  • ·第一次吃桑叶感觉非常奇妙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诗人老房子谈“三色乐至”:

革命“红”、桑叶“绿”、天空“蓝”

刘红立

  盛夏七月,诗人们又以诗之名,相逢在美丽的乐至。
  诗人老房子(刘红立)到乐至很多次,这也是他第二次参加乐至田园诗会。“今年这次给我的感受尤为深刻。今天太阳格外灿烂,蓬勃,更增强了我心目当中的‘三色乐至’印象:红色、绿色、蓝色。‘红色’代表陈毅元帅,他就像一个火种一样。整个乐至的发展,都是在红色的照耀下前进的。‘绿色’就是桑叶,我在乐至喝到了桑叶茶,很好喝。我想,以蚕桑业为代表,反映的是乐至绿色经济的发展,它是健康的。”
  谈到“蓝色”的时候,作为检察官诗人的老房子说,“今天我一路走一路拍照片,发现这里的天空非常湛蓝。更重要的是,早上在乐至县体育馆参观乐至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时,在一个荣誉榜的展板上,看到了乐至县人民检察院被授予‘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是四川省检察文化建设的示范单位。大家都知道,我们检察官的服装是蓝色的,我们习惯叫它检察蓝。所以这个蓝,与天空的蓝色,以及与诗歌要表达的蓝怎么来结合到一块,是这次我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李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