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四川-
A9四川
  • ·“诗歌就在这些微小的地方”
  • ·革命“红”、桑叶“绿”、天空“蓝”
  • ·好的田园诗不能缺少精神和情怀
  • ·第一次吃桑叶感觉非常奇妙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成都市作协主席、《草堂》诗刊执行主编熊焱:

好的田园诗不能缺少精神和情怀

熊焱

  大美乐至,美在田园。7月29日,第五届乐至田园诗会采风活动顺利举行。
  成都市作协主席、《草堂》诗刊执行主编熊焱多次参加乐至田园诗会,对于诗会有深入的思考。“乐至田园诗会已经做了很多届了。对乐至来说,既然以田园诗作为文化的符号和切入口,那么怎么打造乐至田园诗的品牌,提供平台催生一批能反映当代田园诗、又能反映乐至的优秀作品,我觉得这是非常值得思考的事情。”
  写田园诗的人不少,每年投稿的作者也非常多、非常积极,但怎么把田园诗写好?作为一名有着深厚创作经验的诗人,熊焱给出自己的专业建议:“好的田园诗一定不能缺少内在的精神和情怀。什么是田园?有田有园,那一定与人有关。田园包括了田地、家园。尤其在当下乡村振兴的背景下,田园诗内在的核心,是来自于人的,是来自于人在家园中的内在的精神情感、人文关怀。我认为这是我们去深入书写田园诗必不可少的精神向导。我也非常期待,接下来,大家在田园诗上多下点硬功夫。因为这才是我们诗会一届一届往前推动的意义,而且这才能真正为乐至这片土地留下长久的文化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李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