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四川-
A9四川
  • ·“诗歌就在这些微小的地方”
  • ·革命“红”、桑叶“绿”、天空“蓝”
  • ·好的田园诗不能缺少精神和情怀
  • ·第一次吃桑叶感觉非常奇妙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当川渝诗人漫步乐至田园间

“诗歌就在这些微小的地方”

乐至羊叉河生态农业公园。

  “乐至乐至,快乐而至。”在第五届乐至田园诗会的采风活动中,这句话被现场的诗人们反复提及。
  7月29日,在炽热的阳光中,来自川渝两地的十多位诗人乘车前往乐至县劳动镇百花村,漫步在羊叉河生态农业公园中,感受乡村振兴的硕果累累;行走在川中农耕文化展览馆,参观这里收藏的大量能体现当地民风民俗的农耕实物……
  乐至是陈毅元帅的故乡。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陈毅元帅诞辰120周年,在参观完乐至的田园风光后,诗人们又去往陈毅故居,感受陈毅元帅对这片土地深沉的影响。

探讨田园诗歌当代表达
川渝诗人乐至“论诗”

  为配合疫情防控,此次诗会的采风活动在规模上进行了精简,并且在多个防疫措施上作出严密部署。
  田园带来美好,美好激发灵感。如何在当代书写田园诗歌,成为到场诗人们热烈讨论的话题之一。第一次来到乐至的杨献平,除了感受到这片土地带来的新鲜感之外,他也在思索田园诗的表达。“我感受到,田园诗在这个年代,从名义、形式、内容上已经不复存在。所以,我们该如何去写作我们内心的田园?田园作为文化的象征,作为我们精神的家园,如何通过乐至的绿色发展,提炼出更符合现代人审美和生活方式的田园牧歌,是需要思索的。”杨献平说,他会把此次乐至之行写成诗歌,“希望大家多批评指正”。
  与杨献平感受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来自重庆的金铃子。直言在家乡没有田园诗歌文化节的她,认为诗人无论写什么诗歌,最重要的是向大自然请教。“不是诗歌中写了麦子、稻谷就是田园诗,诗人应该从题材中挖掘出新的句子。诗歌句子的锤炼,对于每一个诗人来说都是课题和难点。”金铃子说。
  “虽是第一次来,但在短暂的一天内,内心获得了非常多意象。”张远伦说,他对乐至的第一个意象是桑叶,诗人就像蚕一样,一点点在咬噬一片词语的桑叶,吐出“诗”,又吐出“丝”。当看到羊叉湖旁写生的小朋友所画的堆心菊,张远伦感到非常美妙,他说:“诗歌就在这些微小的地方。”

在田园中看到“诗和远方”
诗人们共话“乐至印象”

  对于田园诗歌,凸凹表达了自己的理解。他直言,田园诗歌其实在中国诗歌史上占据一个很大的板块。“写田园诗更多是要写出一种心境,在语言、韵律上要达到一种境界,一看就是非常生态和绿色,而不是城市中的焦躁。”
  王国平所抛出的问题,是当代诗歌如何描绘、服务乡村振兴。在他看来,社会之所以美好,是因为有男人有女人、有高山有峡谷、有城市有乡村。“田园诗歌写作不一定是一群外乡人来写,田园诗歌最好的状态,句子应该像小麦、高粱,很自然地从土地里长出来。”
  “中国百年新诗的发展,就是发展了所谓的现代性,但她也是和我们国家建设的进程相匹配的。”面对现场愈发火热的讨论,吴小虫认为乐至县举办如此多届田园诗歌节,或许是一个查漏补缺的诗歌命题。“我们当代田园诗,肯定已经不是陶渊明、谢灵运、孟浩然那种田园诗歌了,如何写出具有当代诗歌的‘田园性质’,或许对很多严肃的诗人是一种考验。”
  “乐至代表了诗和远方,这片土地用倒叙的方式,让我们欣赏到了心灵的家园。”一天行程结束,罗晓红言语间满是对乐至的喜欢,“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诗歌结在了树上。乐至是诗人喜欢的地方,也是大家追求的诗和远方。”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李雨心 本版摄影 雷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