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2 要闻-
A2要闻
  • ·彭清华黄强邓小刚等率省委省政府慰问团走访慰问驻川部队
  • ·考虑到最坏情况做最充分准备 坚决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消灭在萌芽状态
  •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16亿
  • ·确保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见效 国家卫健委提出六大重点任务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16亿

共筑“免疫长城”,我们仍需努力

  根据国家卫健委7月29日通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16亿剂次。近日,多地接连报告本土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可麻痹松懈。
  经确认,引起南京疫情的新冠病毒毒株为德尔塔毒株,这并非德尔塔变异毒株第一次侵袭我国,此前广州、瑞丽的本土疫情,均与它有关。于是很多人都开始担心,此次德尔塔毒株会不会更厉害?打疫苗还有没有效果?怎么防控?
  德尔塔毒株目前已成为全球疫情流行的最主要毒株,已蔓延至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并且在传播中不断变异。
  此前相关疫情看,德尔塔毒株在临床表现上有几方面新特点:病毒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体内载量高、发病症状不典型、病人转阴速度慢、治疗时间长、容易出现重症。除了传播力强之外,德尔塔发病症状不典型的特点也让其非常容易在人群中传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江苏工作组医疗救治组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表示,“这次德尔塔感染以后病人的症状更不典型。也就是说即使感染了以后,我们觉得好像没事,就有点不舒服,所以它非常容易传播。”
  在近期国内连续报告的新冠确诊病例中,有部分病例此前曾接种过疫苗。对此,已有多位专家在不同场合指出,接种疫苗后感染并不代表疫苗失效。7月29日凌晨,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微博发文称,如果不打疫苗,感染的人数可能会更多。
  对于此次发生在南京的疫情,新冠肺炎救治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表示,接种过疫苗的病例,总体上症状都比较轻,转为重型病例的几率明显较低,病程也比较短。这也说明疫苗接种仍具有保护作用。
  面对德尔塔,我们该如何做好防控?
  钟南山院士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德尔塔变异株患者的病毒载量高,呼出病毒浓度大,传染性极强,所以过去的密接概念已不适用。现在密接者的概念是“在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建筑,在发病前四天”,和病人相处在一起的,都是密切接触者。
  针对德尔塔毒株的特点,必须用更严更快更全面的防控措施,来阻止德尔塔毒株的传播。
  病毒不断变异,你打疫苗了吗?共筑“免疫长城”,我们仍需努力!

据新华社
文化和旅游部提醒游客加强出行安全防护

  针对近期国内多地出现疫情,且处于防汛关键时期,文化和旅游部29日发布安全提示,提醒游客加强个人防护,健康安全出游。
  文化和旅游部提醒,游客应避免麻痹心理,积极配合疫苗接种,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养成“一米线”好习惯。
  游客应自觉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乘坐交通工具、入园游览时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避免扎堆。
  同时,应及时关注目的地及沿途天气情况,特别是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根据天气状况及时调整行程。旅游出行时,防范山体滑坡、落石、山洪暴发等安全风险。避免前往不具备开放接待旅游者条件的区域,谨慎参与划船、漂流等涉水活动。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