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6 家园-
E6家园
  • ·我家的国庆节
  • ·父母来城里过国庆
  • ·秋日东湖紫薇花开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父母来城里过国庆

  

□蒋光平
  以往的国庆节,我们都是在外面旅游中度过的。去年国庆节,我和妻子商量了下,准备接乡下的父母到城里来和我们一起过,顺便带他们到城市里转转,而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想给母亲看看多年来久治不愈的老风湿。
  那天,我给乡下的母亲打了个电话,说明了我和妻子的想法,没想到母亲一听要到城里来过国庆,一万个不乐意。母亲说:“小平啊,我和你爸挺好的,在乡下过也一样,你们不用担心我们。你们刚买了房子,小孩又要上学,压力大着呢!我和你爸商量好了,国庆就不去了,只要你们过得快乐,我们就放心了!”后来,禁不住我和妻子的苦苦劝说,母亲终于同意来城里一趟,顺便看看她那可爱的孙子。
  第二天,当我和妻子都还在睡梦中时,突然听到门铃响个不停。开门一看,原来是爸妈站在了门外,他们每人身上都扛了两大包重重的东西,显然是天不亮就从家里出门的。我说,“爸,你们怎么提前来也不跟我打个招呼啊!不是说好过三天才来的吗?”父亲说,“本来是说好三天后来的,但你妈怕这几天你们忙着加班,没人给小孙子做饭,所以就想早点来帮下忙,这不,你妈还带了你们最爱吃的土特产,好让你们尝尝鲜饱饱口福呢!”父亲还未说完,母亲就直奔厨房忙活了起来。不一会,一桌可口的早餐已被母亲准备妥当,吃着母亲一大早赶来做出的早餐,我和妻子既感动又无比惭愧。
  国庆当天,我和妻子带着父母把城市的一些景点游览了一遍,回来的路上,路过一家商场,发现有一款衣服特别适合母亲,我和妻子都想把它买下来,可母亲百般不同意,这让做儿子的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母亲说,农村人讲究个啥,有得穿就不错了,你们还是省点钱留给我孙子读书用吧!
  转眼国庆假期很快就要结束了,母亲却迟迟不愿去医院看病。假期最后一天,禁不住我和妻子的软磨硬泡,母亲最终才同意到医院去看看。因为是老风湿,平时又过度劳累,医生说需要加强治疗,不然会有继续加重的危险。那天回家,母亲一个劲地唠叨,说我们不该给她花这个冤枉钱,500块钱呢,在农村得卖多少个鸡蛋才赚得回来啊!
  国庆长假一过,我和妻子又要忙着上班了,本来我们还想留父母多住几天的,但母亲说住不惯城里的房子,执意要回去。那天,送走父母后,我和妻子在整理房间时,无意中发现在床单下面居然还有500元钱。我想,一定是母亲走得匆忙,把钱忘在这里了。正当我要打电话告诉母亲时,突然我的电话响了。一看,居然是母亲打来的,还未等我开口,那边母亲便说道:“小平啊,我走的时候在床单下面留了500块钱,这几天我看病花了你们不少钱,你们刚买了房子,孩子又要上学,以后花钱的地方多着呢,妈老了,帮不了你们什么忙,这几百块钱你们拿着吧,算妈的一点心意,你们可别嫌少啊!”
  放下电话,我和妻子的眼睛湿润了,母亲留下的那500元钱,就像一块巨石一样压在心里,显得那样的沉重。我知道,这就是母爱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