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6 家园-
E6家园
  • ·我家的国庆节
  • ·父母来城里过国庆
  • ·秋日东湖紫薇花开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我家的国庆节

  

□黎杰
  国庆前夕,大街小巷挂起五星红旗。
  往年这时候,母亲都会给我们准备一顿丰盛家宴。一见满街中国红,母亲就知道国庆节要到了,便忙着去菜市场买水果、糕点,顺便采购些鸡鸭鱼肉等。事实上,母亲头天晚上已把家里的腊肉、心舌腰肚、香肠等泡上,蒸煮去盐,第二天一早再炖上,她要办一大桌酒席,像过春节一样等着大家回来过国庆节。
  只可惜,今年我们吃不到母亲做的国庆宴了。母亲于3个月前去世,她是带着微笑走的。母亲生于1933年,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她见证了祖国由弱到强的历程,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她对祖国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但她从不说大话,默默地用自己的方式来爱着祖国。过过苦日子的母亲,最朴素的感恩方式就是请吃饭、吃饱饭。
  母亲常说,她是幸福的见证者,劳碌一生,晚年还能来到城市生活,很幸福、很知足,当然用我们的话来说,也很梦幻,她从没想到会过上今天如此幸福的生活。最近几十年来,我在母亲脸上看到的,始终都是微笑。
  母亲很节俭,母亲的国庆家宴却办得有滋有味,很乡土。所以,这天被我们称为舌尖上的国庆节。
  我曾对母亲说,好日子还长着呢,祖国一天一变化,我怕你看不过来,眼睛要花哟。
  母亲笑着说,我眼睛亮着呢。
  我还对母亲说,抽时间带你去天安门广场看看。母亲听了忙摇头摆手,说不去不去,不要花那个钱?我说,钱我们出,不用你考虑。
  母亲仍然不愿去。她说,天天在电视上看到的,不去了,不去了。
  我说,现场看到的与电视上还是很不一样。母亲仍然不去,她心疼钱。
  我到北京去过三次,每次都是三步曲,看升旗、爬长城、游故宫,乐此不疲。
  清晨,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来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人山人海的。广场上灯火通明,亮如白昼,人们有序排队,所有人拿着手机拍照、录像,还有人在搞直播,他们要把美好神圣的仪式分享给远方的亲戚、朋友。
  威武的三军仪仗队肩扛钢枪,护卫着旗手,从天安门城楼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昂首挺胸走过金水桥,整齐有力的脚步声在宽阔的广场上响起,旗手走上旗台,肃然站立。当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高高飘扬。此时,东方破晓,朝霞满天,天安门广场瞬时沸腾起来。那一刻,相信所有人都在心底默念: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就是中国红。
  最近迷上了听书,收藏夹收藏了《解放三大战役》《红岩》《红日》《创业史》《保卫延安》等经典红色题材小说,这些虽曾读过,现在重温,仍觉震撼,对伟大祖国的敬意更递进了一层。
  2012年,我与几位朋友在国庆期间自驾出游,奔波4000余公里,游览了中国西部多个省份,在假日里亲身感受到西部的独特风光和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所以,我们这代中年人,过的是视听里的国庆节。
  儿子儿媳打电话说,国庆要回家过节。今年是儿子与儿媳结婚的第3个年头,每年国庆节他们都会回来看望我们。他们的婚礼是在国庆那天举办的,那天,亲朋好友为幸福新郎新娘献上了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祝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儿子说,结婚纪念日能与祖国生日一起庆祝,无疑是幸运的。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年年小小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儿子儿媳相携一起生活,祖国也变得愈加强大。这意义特大吧。
  国庆长假,儿子儿媳本想回家看望我们后再外出旅游,但考虑到疫情的原因,所以选择了就近游。
  临近国庆了,不远处传来歌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
  歌声是真嘹亮!我们的小家,都来祝福我们的大家生日快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