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4 社区-
E4社区
  • ·“碳中和公厕”亮相丰收节
  • ·退伍老兵变身“韭菜大王”
  • ·发现隐患督促整改 街道开展复产复工安全大检查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韭”香飘满致富路

退伍老兵变身“韭菜大王”

张泽全正在清理刚从地里收割来的韭菜。

  新津韭黄久负盛名,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曾多次来新津品尝韭黄,并留有诗句:“新津韭黄天下无,色如鹅黄三尺余。”
  新津韭黄远近闻名,其中最受消费者青睐的当属兴义镇张河村出产的香韭。“香韭的品种、品相、品质在成都市场都是上等,饺子厂和菜贩子最喜欢。”而身为党员的退伍老兵张泽全便是张河村引入香韭的第一人。
  清晨5点,张泽全便会准时出现在自家的韭菜基地,召集工人们开始忙碌。收割韭菜、分装加工、装车配送……每一个环节张泽全都要亲自过问,确保每天的出货品质。
  张河村毗邻天府农耕文化发源地宝墩古城,是传统的农业村落,这里水系丰沛、土壤肥沃,非常适宜韭菜种植。多年前,张泽全退伍返乡,凭着多年历练出来的那股敢冲敢闯的韧劲,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在张河村开展大规模的韭菜种植。韭菜市场竞争激烈,特别要在新津这个韭菜之乡占据一席之地,更是需要创新。几经摸索,张泽全找到了一个新品种,那便是广东香韭,这个品种的口感和香味都要优于市场上的产品,引入广东香韭让这位退伍老兵一炮而红,摇身一变成为了张河村的“韭菜大王”,不少餐饮企业都慕名而来采购他的韭菜。
  2018年6月,中国天府农博园落户张河村,为这里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以张泽全为代表的“韭农”们也乘势而为,在做大做强韭菜产业的同时,带动村民们增收致富。“中国天府农博园给村上带来了流量,韭菜之乡的金字招牌得到了再一次的推广,产业的规模也在逐渐扩大。”目前,张泽全的韭菜种植规模达到了170多亩,每天能销售1万多斤韭菜到成都市的菜市场。张泽全的成功也带动了当地的韭菜产业,越来越多的农户尝试种植韭菜,张泽全不仅没有把他们视为竞争对手,反而向他们传授种植经验,并积极为他们拓宽销售渠道。据张泽全说,现在,兴义镇的4个韭菜种植大户连同周边散户每天的出货量已经占据了成都市场的半壁江山。
  除了带动村民种植韭菜之外,张泽全还把村里闲置的劳动力充分利用起来,让村民们在家中也能挣钱。走进张河村,一幢幢红瓦白墙的乡村民居“韭”香四溢,每天早上8点,村民们便会收到张泽全韭菜基地送来的韭菜,他们这一天的收入又有了保障。“韭菜从地里收割起来,需要进行清理包装,村里的老人和妇女们便是这个环节的主力军。”张泽全说,村里有上百人固定为他“打工”,每人每天能收入100元左右,虽然不多也算能补贴家用。
  谈到未来的打算,张泽全眼中充满了信心。他表示,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张河村人,今后会一步一个脚印经营好韭菜基地,当好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新农人。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杨铠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