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4 社区-
E4社区
  • ·“碳中和公厕”亮相丰收节
  • ·退伍老兵变身“韭菜大王”
  • ·发现隐患督促整改 街道开展复产复工安全大检查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就地转化生成有机肥

“碳中和公厕”亮相丰收节

“碳中和公厕”外观。

  “公厕无水冲、无臭味、无污染,太神奇了!”近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位于成都市新津区的天府农博园举办,现场除了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外,首次亮相的一款“黑科技”产品——“智慧碳中和公厕”吸引了众多目光,大家纷纷前来体验这座神奇的“三无”公厕。
  “智慧碳中和公厕”又名“5G智慧轻松驿站”,是天府农博园今年9月首次引进的高科技产品。它集合了智慧安防、疫情防控、健康监测、便民服务等众多功能,受到现场市民的一致好评。
  “5G智慧轻松驿站”到底有什么样的“黑科技”?在丰收节现场,体验后的市民朋友表示,“这种公厕感觉很新奇,有智能感应,可以通过APP和小程序快速找到厕所,还可以借充电宝,太方便了!”
  据了解,会场引进了3座“5G智慧轻松驿站”,这是丰收节提供便民服务的重要举措之一,还以数字化的场景赋能经济发展。
  与传统水冲公厕不同的是,此“黑科技”公厕践行“视粪土为金钱、让五谷皆轮回”的循环发展理念,采用了“无下水道厕所技术”。粪便通过生物降解与高温消杀,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最终可直接转化成有机肥料,3-6个月才清运一次,可广泛运用于农业种植、花卉施肥、土壤改良等农业场景,真正实现废物资源化循环利用。
  每座公厕按照每天1000人次使用计算,每年可节约用水3000吨,减少污水排放35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0吨。该公厕还改变了传统水冲公厕选址难、网管清淤难、异味根治难、污水处理难等10余项难题与弊端,可灵活运用在城市、景区等各种场景。
  另外,该公厕技术也可广泛运用于农村地区厕所革命,可从源头上消灭农村黑臭水体的来源,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今年4月,中云汇公司还与成都市农林科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发与建设农村新型卫生公厕,促进科研成果尽快转化,助力乡村环境整治,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李玥林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