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8 家园-
E8家园
  • ·“光盘”到家
  • ·喜欢钓鱼的父亲
  • ·笑对生活笑着飞翔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笑对生活笑着飞翔

  

□蒋延珍

  在结束不久的东京残奥会上,中国残奥健儿表现出色,雄踞金牌榜和奖牌榜榜首。我们在为他们喝彩的同时,无不佩服残奥运动员们付出无数艰辛才迎来了丰硕的秋果,更被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的积极乐观态度所折服。
  残奥会是一个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赛场。腿部残疾的周霞打破了女子田径T35级100米、200米两个项目的世界记录,她在赛前就曾表示,要不断超越自己,而超越的背后是艰苦的训练和长期的坚持,风吹日晒,皮肤黝黑,多年来难得与家人团聚;经历重赛风波的50米自由泳S11级冠军马佳,尊重规则,赛出了风格,赢得了掌声;单腿姑娘黄文娟和搭档茅经典互相鼓励,并与成都女孩王睿一道,在乒乓球女子团体TT6-8级比赛中击败荷兰队,站上了最高领奖台,为中国代表团在东京残奥会上夺得第71枚金牌。
  王睿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右腿,曾一度自闭,自从开始体育训练后,她变得爱说爱笑,乒乓球改变了她的人生并给了她第二次生命。运动员互相帮助,更是残奥会上人性闪光的靓丽风景。站上领奖台,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但台上是对手台下就是朋友。江苏姑娘边静在女子佩剑个人A级决赛中击败格鲁亚选手妮诺夺冠。赛后,边静主动帮助妮诺推轮椅退场,妮诺也亲昵地拥抱边静。盲人跑步需要与领跑员的配合,链接他们的仅仅是10厘米长的引跑绳。盲人刘翠青和徐冬林之间长达8年的艰苦训练,需要高度的信任和默契。徐冬林只要拿捏一下绳子,刘翠青就能心领神会。
  突破自我顽强拼搏,运动员们拥有鼓舞人心的力量,他们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激励着震撼着我们。他们跨越国籍种族性别和身体条件等诸多限制,不懈追梦,源于他们内心的守望梦想,超越自我,追求更高的价值,实现完美的突破。
  除了赛场上的这些英雄,我们身边也不乏励志的残疾朋友。我有个老乡,个子只有1.4米,驼背残疾,然而他不屈服于命运,创办了公司,每年拿出几万元来资助贫困学生,这一坚持就是二十多年。视残朋友刘元玉,自己努力开办了一个元月演艺团,在周边承接各种宴会的演出活动,他不忘为父老乡亲义演,也不忘带动身边的残疾朋友,让他们能参加演出活动,增加收入同时也找到自信和快乐。前不久,我看到微信上一段视频,一个从小缺失双腿的男子,居然练习倒立行走,花10个小时登上了泰山,完成了自己的梦想,真佩服他的毅力和勇气。
  这些残疾人朋友,一个个是那么励志,他们的故事,无不让人振奋,我们还有什么可抱怨生活的呢?如果在生活中遇上不如意之事,不妨学学他们:笑对生活,笑着飞翔。让我们策马扬鞭吧,路上秋色正好,天空太阳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