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8 家园-
E8家园
  • ·“光盘”到家
  • ·喜欢钓鱼的父亲
  • ·笑对生活笑着飞翔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光盘”到家

  

□刘正义

  “光盘行动”的宣传画都挺漂亮,画面上或是碗里盛着晶莹剔透的米饭,或是佳肴与漂亮的菜盘相映成趣,再配上醒目的名言警句,非常赏心悦目。可画与现实之间常常氤氲着苦味,甚至影响和睦的亲情。
  那一回,妻子表妹两口子来家看她,妻照着“光盘”的模式进行接待,头一顿电饭煲里还剩有一小坨儿饭,菜盘里略有残余,后面几顿饭锅里就跟脸一样干净,四菜一汤均扫光见底。表妹跟岳父摆起这事时说感觉表姐好像对他们不欢迎不安逸。随后,岳父打来电话怪女儿不懂待客之道,让他丢了脸面。
  妻子赶忙解释过去下岗生活紧张,不敢大手大脚,现在日子虽然好了,也照样习惯顿顿吃干净不浪费,顺势还响应了政府的号召。妻请爸妈来家玩,岳父直喊不敢去,怕饿肚皮。父女间的感情弥漫着浓浓的苦味,呛得她眼泪汪汪。
  仲夏时节,岳母生病卧床,平常吃惯了现成的岳父只得下厨房打理一日三餐。虽很努力,可好食材却没做出好饭菜,顿顿绰绰有余,又舍不得倒掉,剩菜剩饭吃得岳母实在忍不下去,打电话叫女儿回去帮几天忙。妻子赶回娘家主掌三餐,主打新鲜节俭风,呈现“光盘”新景象。她每天一早去菜市场,采买最新鲜的蔬菜和鱼肉,荤素精心搭配,巧用烹炖煎炒,让餐桌上的菜品绿意盎然又味道鲜美。虽然每餐仅三四样菜,可样样精致,份量适当,饭也是一顿煮来一顿吃,剩饭剩菜俱往矣,餐餐都吃新鲜的。
  岳母胃口好了,精气神也爽了,不由得感叹道:从得病起到今儿个才吃到了可口的饭菜。餐毕,岳父问岳母吃饱了没?饱了的呀,岳母随即反问岳父你呢?岳父也说吃饱了,只是感觉有点像叫化子吃东西,刨干打净一点不剩。听到这话,妻子母女俩相视而笑,妻趁热打铁:“光盘”不那么讨厌了哈。
  现实的说服力如春风化雨,亦如给岳母煎熬中药,药引精火候到,苦味很快被药效覆盖;亦如给“光盘”上了美颜,让人接纳度迅速上升。岳母的病好得差不多了,妻准备回家,就把一日三餐的生活账一一报出,结果算下来比老两口平常开支省了二三成,并且吃得更舒服更有营养。妻把余下的钱交到母亲手里,老人家略作推辞便收下了,脸上的皱纹里盈满了笑意。
  彼时已是秋色满园,院子里浓郁的桂花阵阵飘香,让人神清气爽。妻子和岳母头挨着头,盘点起“光盘”到家的好处:省粮省资源、有益身体健康……临窗伫立,眺望星空,掸破虚荣浮华的疼早已无影无踪,而节约的果实正蓬勃生长。这样的情景多么温馨、多么美好,比“光盘行动”的宣传画更多了几分人间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