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艺评-
A14艺评
  • ·探案类综艺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 ·《珠峰队长》:带着攀登信念迈步前进
  • ·生活服务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珠峰队长》:带着攀登信念迈步前进

《珠峰队长》海报

  

□周琴

  7月2日,纪录电影《珠峰队长》终于上映。每天生活两点一线的白领、卖掉自家小店的店主、背负沉重绩效指标的销售、在成功与失败间挣扎的创业者……8个普通人,带着各自的故事与梦想,在民间专业高山向导、队长苏拉王平的带领下,踏上了憧憬已久的珠峰之旅。好在全员成功登顶并安全返回。
  从筹备之初,珠峰队长苏拉王平就明白,这部片子是一部小众影片。而目前的档期,虽说竞争并不十分激烈,但《人生大事》的好口碑以及《侏罗纪世界3》的持续后坐力等因素,留给《珠峰队长》的场次并不多。不过,当走进影院观影后,83分钟的观影体验,让观众感受到的是愉悦。
  《珠峰队长》的叙事风格平静,没有太多的技巧和特效,有的只是质朴和真实。平静叙事之中暗藏着不少惊险之处:高山机场的撞机事故,煨桑时候的雪崩,氧气瓶失踪,队友突然的身体不适……队员攀登珠峰每一次大口吸氧的画面,每一次攀爬时冰爪凿进雪里,紧紧抓住绳子的紧张感,都真实再现了攀登的不易。
  该片创下在8470米以上高海拔完成无人机起飞航拍的新纪录。俯瞰珠峰时,大自然的壮阔与珠峰的雄伟,确实让人内心有沉静与沉醉之感。7位经过10年历练的高山摄影师,在片中经历缺觉、设备沉重等考验,最终仍完成拍摄并平安归来,实属不易。但与此同时,片中一些剪辑的部分,还是存在让人“出戏”的地方,比如队长回忆家人的片段,比如攀爬过程的恐怖片音效,这些都是影迷认为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其实,攀登珠峰的费用并不便宜,而更大的成本是前后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从反复的拉练到等待天气“窗口期”,至少需要两到三个月时间,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体能。攀登珠峰,毕竟只是极少数人才能完成的特别行动。如果在炎炎夏日,走进
  影院就可以沉浸式地感受到攀登珠峰的过程,对观众而言应该算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是的,正如电影中所说,每个人心中都有座大山必须去攀登。不管是梦想、星河、山川,还是亟待解决的工作、项目以及暂时的人生困境,只要带着攀登的信念,我们就会登上自己人生的峰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