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四川-
A7四川
  • ·总投资838亿元 25个重大项目落户成都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总投资838亿元 25个重大项目落户成都

今年前5月成都已引进重大(高能级)项目182个

西部(成都)科学城——天府先进智造产业基地效果图。

蜂巢能源(成都)动力电池制造及西南研发基地效果图。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实习生 代江兰

  制造业是立城之本、兴市之要。当前,成都正坚定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建设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7月7日,成都市举行产业建圈强链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第二季),25个重大项目集中落户成都,协议总金额838亿元。
  这批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填补成都相关重点产业链空白,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链规模能级整体跃升,助力成都加快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

总投资838亿元
25个重大项目落户成都

  记者了解到,此次集中签约项目中,链主企业投资项目15个,链属企业投资项目10个;先进制造业项目达21个、协议总金额698.7亿元,包括江苏百克晶半导体芯片研磨切割及背面金属化生产基地、华氏医药成果转化暨高端制剂研发生产基地、北京瑞波科总部及半导体材料研发制造基地等。
  当天,成都还与TCL、戴尔等多个制造业链主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其中,TCL集团将在蓉建设西部智能制造基地和欧亚供应链中心,着力打造智能终端产品欧亚出口智造基地、精密电路板出口制造中心、泛欧泛亚智能集配中心、智能终端产品出口加工产业园和欧亚出口产品研发中心,助力成都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产业建圈强链。戴尔公司将推动戴尔成都生产基地转型升级,与成都共同加快打造高效的产业生态圈和产业链,助力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建圈强链。
  今年以来,成都市以产业建圈强链理念变革产业发展方式,围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航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等21个重点产业,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区域带动力和发展竞争力。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未来5年,成都将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加快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产业是城市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动力源泉,建圈强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成都市要以建圈强链理念变革产业发展方式,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强大动能。

总投资100亿元
天府先进智造产业基地开工

  7月8日,由成都市新津区牵手四川天府新区和成都产业集团三方共建的西部(成都)科学城——天府先进智造产业基地正式开工建设。项目的首期规划面积约1000亩,总投资100亿元。首开区占地168亩,总投资8亿元,将于2023年1月实现主体完工,2023年6月建成投运。
  “天府先进智造产业基地的开工建设,标志着我们三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进入实质性阶段,跨区域、一体化、全链条的创新发展共同体正在加速形成。”新津区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在开工仪式现场了解到,天府先进智造产业基地定位明确,“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融合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智能仓储物流四大行业,重点发展有中高端技术创新,并能形成进口替代的细分产业,形成‘1+4+N’产业新格局,打造成渝硬科技引领区。”新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基地将打造公园城市产业示范社区,提供高品质的生活配套和生产配套,包括标准厂房、公寓、实验室、众创空间、商业配套、产业展示走廊、产业服务中心等产城融合硬件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在基地开工建设前,三方在招引产业和产投基金方面已先行一步,利用各自资源,共享信息,共同开展投资推介,实施联动招商。目前,已有赛康智能能源大数据云平台项目等3家企业签约基地。
  三方将携手打造“跨区域”合作样本。在项目开发、产业协同、招商引进等方面强强联手、协同合作,并成立联合推进机构和优化投建平台,以及专项产业发展基金。天府先进智造产业基地整个项目将积极探索“创新策源+成果转化”发展模式,共同携手提升西部(成都)科学城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增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极核动能势能,开启“两地一企”协同协作发展新征程。

“链主”效应:
企业年产值将达500亿元
提供就业岗位上万个

  7月11日,成都东部新区简州新城方家林大道旁,省市重点项目蜂巢能源(成都)动力电池制造及西南研发基地建设现场,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项目建设正在有序快速推进,预计明年5月建成投运。
  去年9月,蜂巢能源(成都)动力电池制造及西南研发基地作为四川省唯一代表项目,在第十八届西博会期间现场签约落地成都东部新区。该项目规划面积1600亩,总投资220亿元,建成后将作为蜂巢能源西南总部。基地将着力打造蜂巢能源短刀电池超级工厂和区域协作标杆,未来将成为整个西南地区领先的动力电池研发制造基地,主营产品将覆盖全国,并辐射欧洲市场。
  该负责人介绍,项目分两期规划建设,总体规划产能约70GWh,一期已于今年5月动工,建设全系短刀片电芯工厂及相关配套设施。依托蜂巢能源强大的资源优势,基地工厂将采用行业顶尖工艺,建设成为智能化的AI数字工厂、零碳排放的绿色工厂和卓越绩效的标杆工厂。蜂巢项目作为成都东部新区链主企业,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规模将达5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0个以上,带动新能源电池上下游关键材料及零部件企业快速集聚。

  
成都前5月
引进重大(高能级)项目182个
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55家

  来自成都市投资促进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市引进链主和链属企业投资重大项目和高能级项目182个,总投资3378.54亿元,其中30亿元以上项目62个,总投资2769.3亿元。重大项目的纷纷落户,必将为成都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为了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成都还全面实施项目长服务制和重大签约注册项目移交机制,统筹发改、经信、环保等部门,为项目施行一站式全流程业务办理。”成都市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要大力实施精准招商、链条招商、协同招商,力争稳住全市经济大盘、促进高质量发展。
  重大产业项目招引促建按下“快进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的背后,是成都市抓项目、稳经济、促发展系列政策举措的全面发力。成都市明确,今年实施重点项目900个,涉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都市现代农业、新经济产业优势细分领域,总投资逾2.5万亿元;扎实推进投资促进和项目招引工作,1至5月,全市引进链主和链属企业投资重大项目和高能级项目182个,总投资3378.54亿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55家,外商直接投资12.77亿美元,同比增长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