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探索纯文学的另一种可能 当出版社开起自营咖啡店
  • ·《生于七十年代》:每一片叶子都有故事
  • ·《单数社会》聚焦数字时代单身现象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单数社会》聚焦数字时代单身现象

《单数社会》

  根据某市场研究机构报告,全球独居生活人数从1996年的1.53亿人上升到了2011年的2.77亿人。这样的一人户家庭增多的现象,被一些研究者概括为“单数社会”。
  为什么会这样?2022年6月,由企业管理出版社推出的《单数社会》,利用媒体与学术机构所做的调查、试验、访谈以及研究数据,来解剖爱情与婚姻的观念变化,分析了“单数社会”现象产生的社会背景、经济条件、心理因素等,并对全球范围内的相关问题进行考察,试图勾勒出单身生活图景背后的种种因素。
  作者聚焦数字时代下的单身现象、亲密关系和日常生活,所讨论的如空巢青年、单身经济、中年危机等话题,无一不是当下被广泛关注和讨论的社会热点。书中引用了大量的调查报告与研究数据,并对全球范围内的“单数社会”现象进行考察,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单数社会”首先着眼的是这样一类群体:他们独自生活。你无法用年龄去界定他们,他们可能正值妙龄,也可能垂垂老矣;你无法用行业的刻板印象去猜测他们,他们广泛地存在于各行各业;你也无法用地域去筛查,她们或许是穿梭在北上广深写字楼间里的大龄优质女,也可能是生活在小县城的普通青年;他们未必是一贯的独身主义者,但现实中大部分时候是一个人在度过。他们一个人挤地铁去上班、一个人边刷手机边吃饭、一个人去健身房、一个人去医院。
  商业世界最早感知到这一变化。餐厅里越来越多的小卡座代替了大圆桌,小份菜半份菜开始流行;互联网可以解决朋友圈太小的问题,但对于促成以结婚为目的的约会,依然束手无策;“猫狗双全”成为年轻一代的人生理想,萌宠经济甚嚣尘上;微软小冰变得越来越“皮”,仿佛你的异地恋人……
  在作者波波夫看来,“单数社会”所处的一个大背景是,我们今天生活在一个数字化的时代。数字技术对于一代人的观念、行为的影响之深远也超乎想象。在书中“触网:数字化解构之力”部分,作者分析了数字化技术对传统观念的消解和重构,特别是从短视频、社交网络到游戏为当代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陪伴功能,低成本、貌似欢愉地打发时间变成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的目的不在于探讨结婚好还是单身好。这一问题,任何人都很难拿出普适的解决方案。但书中细致的分析,却可以为读者思考单身生活对个人、商业、社会带来的影响提供诸多有益的启发。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实习生 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