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探索纯文学的另一种可能 当出版社开起自营咖啡店
  • ·《生于七十年代》:每一片叶子都有故事
  • ·《单数社会》聚焦数字时代单身现象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生于七十年代》:每一片叶子都有故事

  “最平凡的才最吸引人,最真实的才最感动人。因为那是我们共有的经历,共有的心情。在芸芸众生中,每一片叶子都有每一片叶子的故事,每一片叶子都可以闪烁一片叶子的风景。也许,在这个意义上,它已经永生。”广东人民出版社新近出版的长篇小说《生于七十年代》,讲述了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主人公朱小奇的成长经历。全书以朱小奇有关医药的学术推广研究为主线,穿插叙述了主人公的初恋及校园青春生活。
  作者通过对朱小奇在职场、家庭、生活等场景和相关情节的描述,为读者展示了主人公对人生意义的困惑、对未来的迷茫与焦虑、在生活中不断迷失又不断寻找新方向的成长历程,传达了作者对生活、职场、婚姻等方面的感受。
  这是一部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学作品,主人公看似平淡无奇、顺理成章的生活背后,充满了内心的纠结与挣扎。从未真正投入而又被时代推着向前,似乎别无选择的求学;像肥皂泡一样美丽易碎的初恋;始终不知道爱与不爱的婚姻;纷争的职场。恍然间,发现已离初心渐行渐远……
  晃晃悠悠的生活状态下,主人公却是个不折不扣的理想主义者,在世俗中寻找自我存在的意义,在失去自我的迷茫中与惰性斗争,探索着人生走向。现实与理想的矛盾,行动与性格的冲突,以及直击内心深处的思维追问贯穿全书。

  封面新闻记者 王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