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探索纯文学的另一种可能 当出版社开起自营咖啡店
  • ·《生于七十年代》:每一片叶子都有故事
  • ·《单数社会》聚焦数字时代单身现象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探索纯文学的另一种可能 当出版社开起自营咖啡店

  知名主持人陈鲁豫与北京外国语大学意大利语教授文铮直播畅谈“文学加咖啡”文化。

  人民文学出版社自营的咖啡店很有文学味儿。

  近些年来,随着参观博物馆成为大众文化生活中的组成部分,博物馆开发出精彩纷呈的文创产品,深 受 人 们 喜爱。与此同时,在媒介融合速度不断加快的当下,传统出版机构也在不断创新、锐意进取,寻找将自身发展与时代潮流融合的好方法,努力在变幻莫测的时代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比如有着“文学出版国家队”之称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开起了自营咖啡店,利用自身的文学出版优势,做起了“人文之宝”文创盲盒。6月25日晚,人文社还找来知名主持人陈鲁豫与北京外国语大学意大利语教授文铮在店内开直播,畅谈“文学加咖啡”文化,在网上引发不小的关注量。3个小时的直播,仅在人文社官方微博和微信视频号就吸引了超过50万人观看,#咖啡馆如何影响了世界文学# #朝花夕拾文创咖啡供销社开业啦#等相关话题阅读量过百万。

用陀氏手稿玻璃杯
喝“威尼斯商人”海盐拿铁

  咖啡馆位于北京朝阳门内大街。青灰色的石砖衬着白色的招牌,招牌上“朝花夕拾”四个深红色花体字透着文雅气息,朝东的茶色玻璃门窗映着太阳。面积不大,却很有文学味儿。经典的美式咖啡被命名为“老人与海”。
  美式咖啡极简的配方,与海明威朴实、直白的语言风格不谋而合,还有定名“威尼斯商人”的海盐拿铁,名为“神曲目录”的espresso……或许顾客点单的瞬间也收获了与中外文豪和经典名著的共鸣,这正是文学爱好者们灵光相撞的瞬间。
  在咖啡馆里,可以看到人文社开发的“三国水浒卡”等卡牌产品,以陀思妥耶夫斯基手稿玻璃杯、“神话中国:山海经”图书文创礼盒、“千古一梦绘红楼”文创礼盒为代表的多款热门文创产品。
  据人文社副总编辑肖丽媛介绍,人文社的文创部成立于2019年4月,团队从2人到7人,历经1180天,研发文创产品566种,销售18万余件,累计销售额近2900万元。咖啡馆是在文创产品线上的又一次尝试,“未来要将这里打造成为当代文学家、艺术家与广大读者、文学爱好者的交流地。人文社的编读往来传统始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从早年的书信往来,到存续几十年的“读者服务部”,再到互联网时代的电子通信,朝花夕拾·文创咖啡供销社是人文社探索与读者沟通的新形式,也是打造精品文创产品、丰富文学传播方式的新尝试。”肖丽媛说。

为何是咖啡店?
咖啡与文学关系密切

  国内外有很多与文学结缘的咖啡馆,比如有两百多年历史,歌德、安徒生、波德莱尔、拜伦、易卜生等文豪都曾到访的罗马古希腊咖啡馆,波伏瓦、萨特等文学巨匠青睐的巴黎某咖啡馆,因普希金而闻名于世的圣彼得堡文学咖啡馆,鲍勃·迪伦创作《答案在风中飘荡》的纽约某咖啡俱乐部,三毛、白先勇等人经常光顾的台北明星咖啡馆,鲁迅、丁玲、夏衍、田汉等作家常去的上海公啡咖啡馆等等。
  主持人陈鲁豫是一位资深的文学爱好者,在直播中她漫谈咖啡文化与文豪、与文学作品的故事。谈到巴尔扎克,陈鲁豫分享“我不在家里,就在咖啡馆。不在咖啡馆,就在去咖啡馆的路上”这句话其实找不到可靠的出处,最初很有可能来源于有关奥地利作家彼得·阿尔滕贝格的相关评价“他不是在咖啡馆,就是在去咖啡馆的路上”。
  对于“朝花夕拾”这间小店,人文社文创部负责人邝芮表达了这样的愿景:力图以饮品的形式呈现更多的文学内核,让文学与咖啡发生反应,让文学走出纸本与电子屏幕,真正走向现实,走进生活。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认为,作为国家文化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出版行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发展不仅是一种创新,更会成为一种趋势。
  随着信息介质的不断演化,融合出版、跨界出版,乃至“泛出版”概念,正在出版业悄然兴起。在纯文学不太可能成为出圈的大众话题的情况下,将文学的因子,通过新的媒介融入现实生活当中,或许是一个好方法。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