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财经-
A11财经
  • ·成都新一轮线下消费券今日开领
  • ·成都这个“小巨人”是如何做到的?
  • ·银行股频获股东高管增持
  • ·更久一些
  • ·成都首创水务助力成都温江区创一流营商环境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成立3年多即牵头行业标准起草

成都这个“小巨人”是如何做到的?

  6月初,在成都智能信息产业园内,成都四相致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相科技”)开发团队正盯着屏幕,抓紧赶工某化工厂的3D可视化模型。在开发部楼上的生产车间内,成千上万个模组一完成,就马不停蹄发往全国各地的制造工厂。
  成立于2019年、专注室内定位技术的四相科技,目前已成为产品市占率居全国前列的龙头企业。此外,公司还被工信部电子标准研究院邀请担任高精度定位标准的起草和牵头企业。这背后,是公司摸索出了跨行业的软硬件标准化方案,只需做少量定制,即可实现不同领域间的业务转移。
  近年来,得益于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室内定位技术延伸出庞大的市场机会。知名市场调研公司IDTechEx指出,2024年以前,室内定位的总市场规模将超过10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市场前景广阔,但近年来整个行业增速呈放慢趋势。以最受关注的超带宽室内定位技术为例,据物联传媒研报,2017年-2019年,该技术市场规模几乎年年保持翻倍增长,但2019年-2021年,年复合增长率却降至16%左右。
  与此同时,四相科技却成长为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公司市占率居全国前列,自2019年成立以来,年复合增长率更是超80%,远高于行业市场规模同期增速。
  究其原因,一方面,技术实力是公司的底气。据四相科技董事长杨伟航介绍,四相科技核心研发团队主要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团队积累了10余年专业领域经验、100多个知识产权、1800余个行业应用案例。
  另一方面则是敢于率先尝试“做减法”,即控制各行业差异化内容比例,让产品方案更加标准化。“我们借鉴互联网的思路,摸索出了跨行业的软硬件标准化方案,控制各行业的定制化差异内容在20%以内。基于此,我们只需要做少量定制,即可实现战略方向的转移。”杨伟航说。
  “经过近些年的市场验证,行业已经度过了摸索期,接下来将进入快速发展期。”杨伟航说。
  但标准化是横亘于快速发展之前,企业要啃的第一块“硬骨头”。作为行业的龙头公司,四相科技也感受到了“硬骨头”的“硬”。“比如客户找上门,由于我们的技术路线和上一家服务商不同,导致旧的系统没办法用,还需要重复开发。”杨伟航说。
  但好在领域内,头部力量已组织起来,试图打破这一限制条件,共同推动市场标准化建设。
  杨伟航透露,今年以来,完成技术储备的几个头部企业不再拘泥于技术路线的互相竞争,而是携手合作、互通有无,共同协助工信部制定行业的标准化,让市场更加规范,推动市场规模提高。其中,四相科技就参与工信部电子标准研究院有关室内定位各种标准制定工作,并担任高精度定位标准的起草和牵头企业。“每家企业都有擅长领域,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各自熟悉的领域精耕细作,推动行业向好发展。”他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