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再造华语“经典”很难,但不是不行!
  • ·成都玉林特色商业街区正式开街
  • ·今明天气
  • ·空气质量
  • ·泸州龙马潭区《阳光问廉》“麻辣”开播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2021名人堂年度人文榜·音乐榜10大歌曲发布

再造华语“经典”很难,但不是不行!

    当“华语音乐完蛋了”登上热搜,我们在讨论的是什么?音乐人也众说纷纭,大部分人都认为依照网络播放量公布的“十大热歌”显然不足以代表华语乐坛的真正实力。“歌神”张学友在最近的采访中也谈到,由于娱乐方式的增多,在如今的时代想要再出“华语经典”,是比过去更难的事。但难,不代表不行。
  12月28日,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封面研究院出品的2021名人堂年度人文榜·音乐榜出炉。榜单依据封面研究院歌曲热搜数据,综合各大音乐平台排行榜,以及歌曲自身的社会影响力,最终评选出2021年度十大音乐。

“送你一朵小红花”
3部热门电影带动主题曲传唱

  2021年元旦的温暖,来自一部治愈系抗癌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片中由音乐人赵英俊创作词曲并演唱的同名主题曲,也因此成为大众歌单中的热门歌曲。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2月3日,赵英俊因病去世,“小红花”成为他的遗作。“苦难的日子里,你都已战胜了它。送你一朵小红花,遮住你今天新添的伤疤。”再听此曲,虽然哀婉伤感,歌词却激励着多少被病痛缠身的人战胜病魔。
  年初,另一部以“黑马”之态横扫票房的贺岁档电影《你好,李焕英》赚尽观众热泪,主题曲《萱草花》,在悠扬舒缓的旋律和张小斐温柔的哼唱中,道出了全天下每一位母亲对孩子最深的爱与牵挂,温情脉脉,令人动容。此后,张小斐登上各大卫视、平台,也总要唱一首《萱草花》,可见歌曲的知名度。
  及至年末,一部超燃动画电影再次带动一首歌曲的出圈。《雄狮少年》在年底实现口碑票房双丰收,而片尾响起的由九连真人演唱的主题曲《莫欺少年穷》显然为整部电影增色不少。导演也曾表示,电影创作初期,在他听了《莫欺少年穷》后,立刻就敲定了这首主题曲,歌曲和电影之间,似乎不约而同形成了“默契”。

“你我皆是孤勇者”
4首流行音乐“借力”出圈

  去年年末,电视剧《大江大河2》开播,与它一度成为话题的,还有周深演唱的主题曲《和光同尘》。歌曲接连斩获2021电视剧品质盛典“电视剧品质金曲”、第28届东方风云榜“十大金曲”和“最佳作词”、腾讯音乐娱乐盛典“2021年度十大金曲”等多项大奖,在各大音乐平台都拥有超高的播放量。正如歌名要彰显的内涵,和光同尘,不为盛名而来,不为低谷而去。
  电视剧《山河令》热播后,由刘宇宁演唱的主题曲《天问》成为国风音乐2021年代表作之一,迅速冲上各大音乐平台热播榜单。歌曲为配合电视剧的武侠主题,将快意恩仇的节奏感与古风的飘逸结合,在深幽的古道中探寻一首英雄诗,浩浩荡荡却又侠骨柔情。
  EDG历经曲折,建队8年终于勇夺2021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Z世代百折不挠的精神因电子竞技而呐喊。强强联盟,陈奕迅加入队伍,为其动画电影《双城之战》献唱主题曲《孤勇者》,连续多期夺得港台音乐榜单冠军。歌曲以平凡英雄的角度展开创作,当陈奕迅以独具穿透力的声音唱到“配吗?去吗?这褴褛的披风;战吗?战啊!以最卑微的梦。致那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相信人人皆是孤勇者,为自己而战。
  5月20日,一部爱情电影《我要我们在一起》上映。虽然影片本身并未掀起太大波澜,但由莫文蔚演唱的主题曲《这世界那么多人》却成为了无数人的收藏。歌曲温暖而深情,触及人心,也唤起了人们对于逝去的青葱爱情的缅怀与感谢。音乐综艺《好声音》《披荆斩棘的哥哥》都曾改编此歌。

“在1980的漠河舞厅”
3首歌曲的点击量惊人

  年末,令人情感破防的歌曲《漠河舞厅》打动了所有人。歌手柳爽以漠河舞厅里一位独舞老人和其在大火中失去亡妻的故事为创作背景,唱尽了当代年轻人最缺失的对爱情的执著。《漠河舞厅》悄然在抖音传播两天后,播放量就超过了7亿。一首歌带火一座城,曾经的漠河于我们而言只是极光和我国最北的城市,如今还要加上“漠河舞厅”。
  “热爱105度的你,滴滴清纯的蒸馏水”,虽然看上去逻辑离奇,但并不妨碍这句歌词成为年度爆火。《热爱105℃的你》是歌手阿肆在2019年创作的歌曲,却在2021年意外走红。这当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歌曲登陆各大短视频平台后,被无数网友进行二次创作,因此拥有了超广的传播度,令人上头。
  《幼鸟指南》,是被称为“写实主义音乐诗人”的毛不易在2021年发行的新歌,单曲销量在各大音乐平台都拥有傲人的成绩,同时还是网易云音乐2021年度数字专辑榜华语音乐的第一名,这是毛不易创作之路的又一次成长,也是他的人间观察笔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徐语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