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摇响壳(儿)
  • ·征稿启事
  • ·再谈方言中“打”的搭配
  • ·漫说“拉伸”
  • ·做过场
  • ·
  • ·爱上坝坝舞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做过场

  

□未木

  过场原本就是一个开场白的环节,叫引子也可以,因此过场不要太多,一多就烦人,甚至是讨厌。
  人的过场一多,那味道绝对长得很。老憨就经常在我们面前抱怨他媳妇小丽,啥子都好,就是做不完的过场。比如守倒门口就是一个大超市,她就觉得家门口的东西都不好,宁愿舍近求远。门口的鳕鱼三十块钱一斤,她估倒老憨开车跑好几里外的超市里去买。买了东西回来,地下室没得停车位了,老憨只得把车临时停在路边,第二天早晨去开车傻了眼,车窗上贴起一张纸飞飞,那是违章停车的罚款单!
  小丽吃橙柑不是剥了就吃,要先用水洗了泡一阵,说是去残农,然后又用刀慢慢把皮削了,再划成小块放在盘子头。老憨就搞不懂,既然要削皮,那还泡啥子,是不是多此一举?老憨说,小丽洗菜还更安逸,香菇顶顶明明长得就有些黑,她觉得不干净,硬是用刀把那一层削了。有一回老憨洗冬苋菜,小丽说他没有洗干净,要他把连着叶柄的那一点黑毛毛洗了。老憨解释,冬苋菜本来就长得这样子,小丽很不安逸,转身就拿了把牙刷来,去刷那一点黑毛毛。这真的是闻所未闻,听得我们几个肚皮都要笑痛。
  其实,不管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必要的讲究是要有的,没得规矩就不成方圆嘛,但过场太多,真的是害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