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摇响壳(儿)
  • ·征稿启事
  • ·再谈方言中“打”的搭配
  • ·漫说“拉伸”
  • ·做过场
  • ·
  • ·爱上坝坝舞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漫说“拉伸”

  

□柏琼英

  “拉伸”这个词在四川话里要念“la chen”。不局限于普通话里“拉长、伸展”的意思,四川话里的“拉伸”还有平直坦荡之义。
  在四川问路,老乡的指路语言里不乏“你沿这条路拉伸走”的句子,“拉伸走”最好理解,不拐弯抹角,不旁门左道,坦坦荡荡,正大光明;在四川吃茶,竹椅背一靠,盖碗茶一摆,大爷些就要开始摆龙门阵了,“昨天晚上我硬是拉伸睡了一晚上,梦都没做一个”。头天晚上“拉伸睡”,第二天就“拉伸耍”。“拉伸了耍”,悠闲自在,无牵无挂,不汲汲于富贵,不营营于名利。
  心清气正,“拉伸”一辈子;门风清正,“拉伸”几代人。
  村上欧爷爷,曾担任大队保管员,守着一屋子豌豆胡豆,没有往家拿过一粒。
  欧爷爷的大儿子,欧河村的村支书,一件洗得发白的中山装穿了一二十年,芦山地震时,一捐就是一万元。
  欧家子孙,医生、警察、基层干部,没有一个不在此次疫情中,“逆行”到一线的。
  “拉伸”是一种境界,天青日白,霁月风光,贞明万古;“拉伸”是一种心态,守一时寂寞,藏一点朴质,留一寸素心。
  “拉伸”往小了说,就是一个土里土气的方言词语,往大了说,却是四川人大智若愚的人生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