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财经-
A11财经
  • ·入局智能穿戴 希望改变人们的生活
  • ·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拟修订 中途甩客或故意绕道处罚将加重
  • ·反包
  • ·燕小仟:风雨历程 不忘初心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东鼎里智创始人陈林瑞:

入局智能穿戴 希望改变人们的生活

东鼎里智创始人陈林瑞。

  7月29日中午,成都高新区,一间很小的办公室里,刚刚赶回成都的陈林瑞正在梳理近期的工作规划。2012年,他从央企辞职,和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四川东鼎里智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东鼎里智)。
  9年过去了,这家公司几经尝试,最终瞄准了多参数人体感知智能穿戴赛道。“因为介入早投入大,目前在这个赛道,我们公司处于全国领先地位。”陈林瑞说,未来,希望通过智能穿戴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创业
勇闯智能穿戴赛道

  从重庆大学毕业后,陈林瑞进入一家外企,做通信和方案解决,由于无法突破“瓶颈”,打拼7年后,他毅然选择转换阵地,进入一家在川央企工作。不久,在积攒了一定的经验和人脉后,他有了创业的想法。
  “最初都谈不上是创业,就是个体户。”这就是陈林瑞对公司最初的“定位”。2012年公司成立,最初的主营业务是当时最火爆的交通通信和道路解决方案,这也与陈林瑞所学的专业和工作经历有关。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公司业务遇到了瓶颈。陈林瑞说,重型交通通信需求数量有限,道路解决方案逐渐被更加先进的物联网取代,公司何去何从?
  在寻找出路时,基于公司不断积累的专利和知识产权,柔性织物逐步进入陈林瑞的视线中。他判断,智能穿戴将是世界衣物演化的潮流,于是决定进入这一赛道。
  “我们是做产品的,不是玩概念的。”陈林瑞坚持一边做研发,一边寻找出路。在这一思路的引领下,吸引了一批科研专家加盟,形成了由多名海归博士领衔,囊括人体通信、人工智能、人体医学、数据工程等技术领域涵盖算法及硬件研发、产品及行业应用的全栈技术团队。
  经过一系列的研发,公司拥有了35项软件著作权,24项实用新型专利,55项发明专利,在物联网、可穿戴、UWB、GIS、大数据等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逐步形成国产自主可控的技术体系,拥有GIS信息系统、智能物联网平台、柔性传感智能衣、智能交互手套、增强柔性外骨架“机器人”等平台及产品,逐步形成“柔性可穿戴+人体数据分析+行业应用”的场景化解决方案。

梦想
填补智能穿戴领域的空白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群占总人口的13.5%,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我要做的,就是为慢性病人和老人提供持续检测。”陈林瑞说,公司研发的可穿戴设备,通过在人体关键部位集成的柔性传感器,实现对心电、肌肉活动、呼吸频率、体温的实时准确监测,依托高带宽的通信模块,将采集到的生命指标传输到服务器,用于对人员的身体状况实施实时监测和预测分析,能够很好地检测人体状态,预防慢性病,检测突发性疾病。同时,这套设备还适用于团队训练、竞技体育、医疗康复、水下、航空、空间站等需要对人员进行实时监测的工作场景。
  陈林瑞说,他的梦想是能填补中国在智能穿戴领域的空白。
  对于未来,陈林瑞表示,希望为中国的基础材料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社会领域打造体验中心、社区、居家、机构“1+3”一体的智慧健康服务平台,为需求者提供服务,力争3-5年内上市。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朱宁 马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