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0 天下-
A10天下
  • ·中美关系的大门已经打开,就不会关上
  • ·免费开放50多家民宿供群众避险 郑州“民宿哥”获阿里正能量奖励
  • ·张家界所有景点30日全部关闭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秦刚履新中国驻美大使:

中美关系的大门已经打开,就不会关上

▲7月28日,中国新任驻美大使秦刚(中)抵达美国履新。
  (图据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

◀7月28日晚,秦刚甫抵华盛顿即向中美媒体发表讲话。
  (图据外交部网站)

  中国新任驻美国大使秦刚28日抵达美国履新。他在华盛顿表示,中美关系的大门已经打开,就不会关上,这是时代潮流,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秦刚当晚向中美媒体发表讲话时说,50年前,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叩开了中国的大门。当时正值冷战时期,中美相互隔绝,富有远见的基辛格博士不得不以隐蔽的方式,取道他途,前往中国,“50年后的今天,作为第11任中国驻美大使,我可以公开踏上正途,直抵美国。时过境迁,令人感慨。我相信,中美关系的大门已经打开,就不会关上,这是时代潮流,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秦刚说,半个世纪,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一路走来,不仅深刻影响了两国,也深刻改变了历史、改变了世界。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作为不同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的两个大国,正在进入新一轮相互发现、认知和调适中,寻求新时代彼此相处之道。中美关系又处在一个新的紧要关口,既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也有巨大机遇和潜力,何去何从,关乎两国人民的福祉,关乎世界的未来。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是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盼。
  秦刚指出,他将按照中美两国元首除夕通话精神,同美国各界架起沟通、合作的桥梁,维护中美关系的基础,维护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共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确发展轨道,让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和平共处的中美相处之道由可能变成现实。
  秦刚还说,美国正在拜登总统领导下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振兴经济发展,他祝愿美国早日战胜疫情,祝愿美国人民幸福安康。
  秦刚是接替崔天凯担任中国驻美大使的。出使美国之前,秦刚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据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发布的消息显示,崔天凯已于6月23日离任回国。

履历
两度任外交部发言人
三次派驻英国

  公开简历显示,秦刚出生于1966年3月,天津市人,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从履历来看,他曾两度担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005年至2010年,秦刚担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外交部发言人;2011年至2014年,担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外交部发言人。在秦刚担任外交部发言人时,给人留下了“刚猛而不失睿智”的印象,不少记者曾用“机智幽默”评价他。他在担任外交部发言人期间,曾留下了众多让人印象深刻的“名场面”。
  他曾三度被派驻英国:1995年至1999年,秦刚任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三秘、二秘;2002年至2005年,担任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参赞;2010年至2011年,担任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公使。
  2011年之后,他历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礼宾司司长,外交部部长助理,外交部副部长,如今履新中国驻美国大使一职。
  打开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在大使欢迎辞子栏目中能找到已更新的秦刚大使欢迎辞。在欢迎辞中,秦刚写道:“欢迎访问中国驻美国使馆网站。中国驻美国使馆坚持致力于同美国各界加强沟通、交流、合作,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美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建交40多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一路走来极不平凡。站在新的历史关口,两国应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国际社会普遍期待,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平共处、合作共赢,这将是两国人民之大幸、世界之大幸。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不会停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永无止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同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处需要相知,相知需要沟通了解。我希望本网站成为使馆沟通美国各界的桥梁、各界朋友了解中国和中美关系的窗口、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感谢您的关注。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发声
“我带着促进中美关系的
重大使命而来”

  在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上,秦刚在7月28日履新时发布了一则《致全美侨胞的问候信》,在信中他写道:“我于今日抵美履新,特向你们致以最亲切的问候!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我带着中国发展的大好消息而来。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人民已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整体消除了绝对贫困,实现了中国人民的千年梦想、百年夙愿,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山河依旧在,人间换新颜。神州大地一派欣欣向荣,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我带着促进中美关系的重大使命而来。中美建交42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而始终向前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造福了两国人民,也促进了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当前,中美关系处于重要关口。推动中美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盼。“前途尽有光明路,莫忘中藏曲折幽。”中美双方必须共同努力,找到一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不同发展阶段的两个大国新时期和平共处之道。我将为此不懈努力。
  我带着为侨胞服务的重要职责而来。去国万里,阻不断骨肉亲情;时节如流,忘不了侨胞大爱。在美侨界与中国血脉相连,始终是中国发展的重要贡献者和中美关系发展的积极促进者。我将和我的同事一道,积极为侨胞促进中美两国开展各种交流合作牵线搭桥,大力推动美方维护华侨华人合法权益和公平待遇,全力为广大侨胞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使馆永远是你们的家!”
  

据新华社、外交部网站、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