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宽窄巷-
A15宽窄巷
  • ·窗外
  • ·开在心中的花
  • ·回忆里的永恒
  • ·心中的太阳
  • ·乘风破浪的童心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开在心中的花

  

成都市棕北小学六年级二班 涂梓乐

  窗台边的花盆里,一只玉白色的“孔雀”在深绿的长叶中挺立着,优雅又美丽。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放学回家,忽然发现窗边多了一丝生机——那是一盆新植物,它就是被称为花中君子的兰花。
  说实话,以前我并不怎么喜欢兰花,因为爷爷在家中养了许多兰花,他是个爱花的人,因为要照顾那些兰花,他每次都不能在我家玩很久。
  “乐乐,这是爷爷养的兰花,你喜欢吗?来看看吧。”爸爸叫我。
  我极不情愿地蹲下看兰花。兰花的叶子十分修长,上面一条条墨绿色的叶脉清晰可见。叶根中间长出几根枝干,上面有几朵兰花,其中一朵已经完全开放,形似一只孔雀。我当时看着这位“君子”,什么也没说。
  有一次,我和妈妈吵嘴,赌气走出卧室,来到客厅,在窗边一个板凳上坐下,突然,我瞅见了面前的兰花。哎,与那天看起来有些不一样啊——那几朵兰花差不多全开了,从正面看,像极了金孔雀。除了那如玉般又纯又润的颜色外,还有一部分是吐出的花蕊——它卷曲着,底色雪白,上面还有些桃红色的小斑点,远远望去,像是一种点缀,好像是兰花的蕾丝。
  不知为何,这兰花越看越有雅量,越看越有气概,似一位名副其实的君子。我终于有点儿明白爷爷爱兰花的原因了。
  后来到爷爷家时,我总会站在兰花前凝视很久。爷爷笑着说:“乐乐也喜欢兰花啊?你知道吗,兰花是高洁的象征,它可是‘四君子’之一呢。你看,它虽然相貌朴素,却有着淡雅的清香。”
  我深深吸了口气,一股淡淡的清香立刻扑入鼻孔,令人神清气爽,心情立刻舒畅了许多。“你以后要学兰花,做一个不注重表面华美,但内心高洁的人。”爷爷说,我情不自禁地点了点头。
  从此,兰花的身姿与爷爷的话,都深深地印在我心中。它的清香,也溢满我的心灵。    

(指导老师唐葫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