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冲壳子
  • ·清算公告
  • ·高山雪莲
  • ·母亲的皮鞋
  • ·生活服务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母亲的皮鞋

  

□ 李代金

  一早,母亲就穿着昨晚擦得亮光光的皮鞋出门了。母亲出门,是到街头去擦皮鞋。她说干这个容易,不要成本,干好了一样能赚钱。
  母亲擦皮鞋,还穿亮光光的皮鞋,根本就不像一个擦皮鞋的人,人家肯找她擦皮鞋吗?街头擦皮鞋的人,哪个穿亮光光的皮鞋?
  昨晚,母亲说穿这亮光光的皮鞋去擦鞋,我一听就反对,可母亲就是不听。现在她出门去了,就让她去试试吧,看谁找她擦皮鞋。
  天黑的时候,母亲才回来。母亲回来的时候笑眯眯的,我就知道她的生意肯定不好,肯定是装出来的笑容。我问她,妈,今天的生意怎么样?母亲笑着说,不错,不错,找我擦鞋的人可真不少。
  我笑了,说,是吗?母亲高兴地说,那些擦皮鞋的都奇怪我的生意怎么那么好,都羡慕我呢,我可是一个生手。母亲的话,我当然不会相信。我决定改天有空的时候去看看,那样就一清二楚了。
  两天后,我有空去了街头,看到了母亲。母亲夹在几个擦皮鞋的人中间,显得与众不同,不但衣服干净整洁,而且皮鞋亮光光的,很惹人眼。其他几个擦皮鞋的人的鞋子都是灰头土脸的,很难看。让我奇怪的是,母亲的生意真的很好,找她擦皮鞋的人一个接一个。而那几个人,则根本没有什么生意,长时间无聊地坐着。
  晚上,母亲回来的时候,依旧是一脸的笑容。我知道,她的生意好,人自然高兴。我对母亲说,妈,我今天去看你了,你的生意真不错呀。我就不明白,怎么你穿亮光光的皮鞋,不像个擦皮鞋的人,生意反而这么好?
  母亲笑着说,穿亮光光的皮鞋,就等于是广告呀!广告?我吃了一惊。母亲说,我穿的皮鞋亮,别人见了,就会认为我擦的皮鞋好,自然就会找我擦皮鞋了。一个擦皮鞋的人穿的鞋子都灰头土脸的,人家敢相信她擦得好皮鞋,能找她擦鞋吗?母亲说得不无道理。
  一个月下来,母亲赚了不少钱,可把她给乐坏了,干劲更大了。由于手艺越来越好,找她擦皮鞋的人也越来越多,附近的居民常常把鞋子留给母亲擦,也不愿意让别人擦。母亲的生意,空前的好。
  有人提起擦皮鞋,就会提起母亲,说那个穿亮光光皮鞋的老人,你找她擦鞋,保准满意。
  母亲的皮鞋告诉我:一个人不管干什么,都要拿出自己最好的东西,要把自己亮出来。只有亮出自己的人,才有可能让别人认出你、记住你,才有可能被人赏识、被人信任。一个亮出自己的人,他首先就取得了一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