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冲壳子
  • ·清算公告
  • ·高山雪莲
  • ·母亲的皮鞋
  • ·生活服务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高山雪莲

  

□ 刘宏英

  18岁前,他是龙哥,耀武扬威,身后跟着9个小弟,东游西荡,在竹篙场镇当老大。
  他18岁那年,忧心忡忡的父亲拿着一根粗大的黄荆条子逼着他去派出所改名为安明,报名参军。“安明”这两个字,是父亲去竹篙中学找他原班主任“求”来的,希望他“在部队能明白事理、保家卫国”,做一个安分守己、对社会有用的人。
  安明来到青藏高原某新兵训练营地。家乡温暖如春,这里却寒冷异常。第一次躺在军营的硬板床上,他多想再眯一会儿,却被嘹亮的起床号声惊醒,艰苦的新兵集训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队列操练是每天的必修课,口令声响彻训练场上空,瞬间又飘散在凛冽的寒风里。“挺胸、收腹、平视前方!”严厉的教官板着脸吼着,快步走到动作难以协调的新兵面前,做出示范,现场纠正。
  严明的军纪矫正着安明曾经的江湖习气、傲慢与懒散。无数次的摸爬摔打、无数串的汗水抛洒,让这个曾经的刺头真正改变了,因在训练中进步很快、表现良好,他多次受到教官表扬。
  分到西藏驻防营地,连长发现安明是块好料,破格提拔他为班长。不久,安明练成了团里的标兵。喜欢阅读和写作的连长,训练之余,常常鼓励安明多读书提升自己。蓝天白云和绿色军营逐渐净化了安明的心灵,一有时间,他就去团部阅览室看书。一年后,他报考了军校,文化成绩考了高分,但因鼻炎与军校失之交臂。
  安明的心凉到谷底,忍不住偷偷落泪。连长变戏法似的,将一朵雪白的雪莲花捧在他眼前,“知道雪莲为什么这么珍贵吗?因为有最冷的冰雪洗礼。一点小小的打击算什么?身为高原军人,要像雪莲花那样,越是冷酷的环境,越要坚强地生长!”
  捧着雪莲花,望着远处冰雪皑皑的山峰,安明的心慢慢暖起来。“绝不辜负连长的希望!”擦干眼泪,安明暗暗下定了决心。
  第二年,安明入了党。5年后,安明退伍回乡,成了国有工厂的一名职工。因为刚毅帅气、工作积极,他受到高学历厂花的主动追求,女才郎貌被传为佳话。
  天有不测风云,工厂后来破产了。望着家里墙上一张张奖状,安明想不通,好端端的厂子怎么说破产就破产了。妻子还好,可以买断工龄,因为学历高、技术好,在哪儿都能找到工作。而自己年已半百,只有高中学历,怎么办?安明陷入了迷茫,不知道路在何方。
  30多年来,每当情绪低落时,安明就会习惯性地打开“百宝箱”。这次也不例外,翻看着一本本荣誉证书,那朵珍藏的雪莲花早已干枯,连长当年的鼓励言犹在耳。
  放下包袱,安明发奋学习,拿到了大学文凭,加入了求职大军。部队的锤炼让他脱胎换骨,工厂的历练让他日渐成熟,安明干一行爱一行,升职为物业公司经理。洪水涌来,他没有退;洪水退了,他更没有退。7天7夜坚守,几乎没有合眼,组织人力、机械第一时间把小区里的淤泥全部清理完毕。小区冲洗干净后,他又投入到紧张的灾后恢复工作中,而他的小车因顾不上转移已经报废。
  小社区、大社会。小区的水、电、气、视、讯,小区的安全与消防,小区的家长里短与管护,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平凡小事,无不关系着小区的和谐、文明与稳定,牵动着安明的每一根神经。
  曾经的莽撞少年,而今已生华发。走在清爽洁净的小区,阳光透过绿树枝叶温柔地洒在红的、紫的、白的绣球上。清风拂来,安明又想起了那朵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