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冲壳子
  • ·清算公告
  • ·高山雪莲
  • ·母亲的皮鞋
  • ·生活服务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冲壳子

  

□ 莫先春

  冲壳子,四川方言,是聊天、吹牛、说大话的意思。四川人休闲,爱冲壳子,所谓人在地上吹,牛在天上飞。完了,常压低声音补充一句:哪里说了哪里丢哈!意思是,不当真,莫外传。
  厂里的车队司机老胡,矮个,歪嘴,常年穿一身没款没型的旧黑衣,遇谁都说四川话,爱扎堆冲壳子。
  一日,老胡正和一帮司机神吹,说他能让厂长笑。不想司机小张较真,要和他赌一条烟。碰巧厂长下楼,正对着电话发火呢。
  老胡等厂长打完电话,响声说道,咦,厂长今天穿蓝色衣服显年轻哦,比我——还年轻!
  厂长顿时气消一半,瞟一眼老胡说,黑色不好看,还是蓝色衣服好看。老胡笑嘻了说,打扮那么年轻干嘛哦,过几年儿媳妇进门,莫把我看起咯。厂长一听,哈哈大笑。
  小张这一赌,不光赌输了一条烟,也把老胡赌了到厂长身边。厂长便叫老胡做自己的司机。
  厂长一个人吃喝玩乐没意思,会叫上老胡,老胡很殷勤地既当向导、司机,又当伙伴和服务员。只有一点,老胡从不埋单,说婆娘不给钱,他还养着两个孩子,婆娘也没有工作。
  一天,厂长上车皱眉板脸一句话不说。老胡冲壳子,世界上没有搞不定的事。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厂长破天荒请老胡吃大餐。三杯酒下肚,厂长把筷子一放,“要出大事了!”
  原来,经理忌惮厂长的才能,派他去山东分厂收拾一个烂摊子。去吧,那可是个火坑,弄得不好,鸡飞蛋打;不去吧,违令,不行;直接跟总经理讲吧,越权,不妥。厂长一时进退两难没了主张。
  老胡一听,糟了,壳子吹大了。不过,既来之,则吃之,喝酒、吃菜。突然,老胡一拍大腿,我想到一个人,让他去说准行。
  谁?马顾问。
  马顾问没实权,顶什么用?
  你不知道啊,马顾问是总经理的表哥,由他去说,再妥当不过。
  果然,经马顾问从中一说,经理打消了让厂长调离的念头。
  厂长那个喜呀,只差和老胡称兄道弟了。其实,老胡极少与主管们打交道,不过乘着与司机们冲壳子之际,早摸透了头儿们的底细。
  此后,老胡成了厂长身边的红人,经常和厂长一起吃喝玩乐。厂长承包了他的一日三餐,有什么好烟、大闸蟹等多半给他,工资也涨了。
  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一向抠门的老胡竟悄悄捐了5000元。有好事者辗转打听起老胡的底细来。出人意料的是,老胡的老婆是本地人,包租婆,两夫妻名下有七八套商品房。
  原来,叫穷才是老胡最会冲的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