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买飞票
  • ·征稿启事
  • ·川南方言劳动号子
  • ·囥倒
  • ·欠耳子
  • ·开起电视才睡得着
  • ·假巴意思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欠耳子

  

□冯继军

  欠耳子,川西部分地区土话,指令人讨厌的捣蛋鬼。意思是说一个人说话做事不文明,嘴痒,手欠。人们说这种人就是欠耳子。
  有些娃娃走在路边田坎上,看到地里玉米苞苞长着长长的红缨,会勾起手把红缨扯下来,挂到耳朵上,长髯飘飘,威风八面,大摇大摆走在路上,觉得好玩儿。殊不知,这是一种欠耳子行为。
  农民辛辛苦苦种下的玉米,眼看着就要抽穗扬花,被手痒的娃娃扯去授粉的红缨,玉米失去了授粉的条件,劳动成果毁于一旦,你说气人不气人嘛。
  半大不小的娃娃,正是飞天弦往的年纪,拿着弹弓走来串去,看见母鸡带着一窝小鸡觅食,手头痒起来,瞄准一只小鸡,手起弹落,可怜一只小鸡就此送命。因此引起邻里纠纷,打锤割孽的事情时有发生。
  张坝村张二娃是出了名的欠耳子。一次过春节,张二娃带着几个半截子娃娃放鞭炮,看到几个穿花衣服的年轻姑娘路过,于是点燃一个炮仗插在一泡牛粪上,炮仗砰的一声炸响,溅了几个姑娘一身牛粪,弄得她们气不打一处来。
  欠耳子,捣蛋鬼,调皮捣蛋,虽说还够不上犯法,但是,他们的所作所为,与文明社会相去甚远,是和谐社会不和谐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