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发胀
  • ·征稿启事
  • ·出租鸟语花香
  • ·乘不起筷子
  • ·格拉
  • ·弹嫌
  • ·小家巴四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小家巴四

  

□冯继军

  成都方言里头,说有一种自私叫“小家巴四”。意思是说,一个人为人处世自私自利,抠门夹骨,小家子气。
  这种人吃相难看。这里指的不是小家巴四的人吃饭时候的样子难看,而是说这种人的字典里面只能查到有吃不为输的词条。
  朋友聚会,熟人宴席,不论对方是否邀请,只要听到消息,他们会不请自到,海吃海喝,酒足饭饱,拍拍屁股,一走了之。从来不请吃,自掏腰包请人吃饭的事情三年难逢一遇。
  王老三小家巴四在我们那个塌塌是出了名的。一天,王老三走在路上,看见农家乐正在办酒碗儿,也不管它是婚丧还是嫁娶。心里一阵窃喜,正好到了吃晌午的时候,咋个不进去捞上一顿?看见吃酒碗儿的人陆陆续续往里头走,他也大摇大摆地跟在人家后面走了进去。
  席桌上黑压压坐满了吃酒碗儿的人,王老三也不管是认得到的还是认不到的都笑脸相迎,频频点头,找了个空位子坐下来。酒碗儿开始,王老三旁若无人,埋到脑壳,手不停,嘴不空,三下两下,就整饱了肚子,然后站起身来,给大家点头告辞,扬长而去。
  像王老三这种小家巴四的人,拿起嘴巴到处吃巴片,生活中还真是不乏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