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二不挂五
  • ·征稿启事
  • ·赶场三六九
  • ·老汉还土碗
  • ·拷起半截就开跑
  • ·搲面子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搲面子

  

□未木

  以前物资匮乏,不要说吃肉了,油都少得可怜,好多时候用南瓜叶子在锅头一抹就了事。有一句话说,炒菜不要油——干煸。
  那阵有一个流行的说法叫搲[wǎ]油面子。单位集体食堂,烧的洗锅水,面上还看得到滴点油珠珠,走前头的人就把油面子搲起走了,后头就剩清汤寡水。搲,形同舀,但在某些地方说舀就表达不出那种感觉,搲来得更直接,更形象生动。那阵有猪油的人家就显摆,很大气地说,吃面的时候搲他一瓢儿猪油。好豪爽,听得人直流清口水。
  除了搲油面子,还有一种搲面子就是争面子,不管是有理无理,丢了面子总要切(去)搲回来。老憨就遇到一回遭搲面子的事。
  那次,他老婆一下发了神经,从来没有做过生意的她睡了一晚上起来对老憨说,我要开面馆。老憨吓了一跳,问她掸得懂(搞得懂)啥子叫开面馆?老婆信心满满地说,这个有啥子嘛,找一个店店夺开就对了。老憨拗不过,同意了。我说开啥子面馆,哪里有那么简单的,老憨说有啥子办法呢,说也说不听,默倒她有好行势(能干)。
  先在一个熟人店里头学了几天做面,转了个小店就开始整起来。生意死不秋秋的不说,那天还来了个收保护费的街娃儿,老憨根本就没有放在眼里,拿起捞面的漏勺吼,认到秤(搞清楚)没有,收我的保护费,有好远爬好远!那个人指到他说,好呀,你嚼(凶),给我等到起。
  那一带的老大叫胡三娃,一看兄弟伙遭撵回来了,这个面子咋个也要搲回来,不然二回还咋个在这地盘上混?胡三娃带起几个兄弟伙就切找老憨算账搲面子。老憨也不怕,提起一根板凳说,要钱一分都没得,要命有一条。俗话说,老实人怕歪人,歪人怕不要脸的人,不要脸的怕恶人,恶人怕不要命的人。老憨这一下就把胡三娃几个镇住了,带起人灰溜溜地走了。